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百年瞬间丨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会议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6月15日 07: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949年6月15日至19日,新政协筹备会首次会议在北平召开。图为会议现场。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随着解放战争走向全面胜利,成立中央人民政府的任务逐渐被提到议事日程。1948年4月30日,经毛泽东审定的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发出“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国内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以及海外华侨的积极响应。

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 沙里:从八月份开始,根据毛主席的指示,就邀请这些人陆续回来,用各种方式输送回来。

△毛泽东签到

1949年6月15日,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会议在北平中南海召开。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民主人士等23个单位,134名代表参加了大会。

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 沙里:为什么叫新政治协商会议?1945年在重庆开过一个政治协商会议,包括国民党在内的政治协商会议。开完以后,国民党就撕破了协议,就没有了。所以我们现在叫新政治协商会议。

△1949年6月18日,第三小组讨论《共同纲领》起草事宜。

新政协筹备会上高朋满座,群贤毕至。一向朴素的毛泽东,这一天也穿上了难得的盛装,一步入会场便立刻赢得与会者的热烈掌声。周恩来担任大会临时主席并致开幕词。

△新政协筹备会常务委员在北平中南海合影

纪录片《新政协筹备会》:

周恩来:各位代表先生们,各位来宾先生们,现在我宣布,新的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开幕。首先有请毛主席讲演。

旁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泽东主席首先说到筹备会的任务,就是完成各项重要的准备工作,最后他说:

△毛泽东在新政协筹备会上

毛泽东:中国人民将会看见,中国的命运已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迅速地荡涤反动政府留下来的污泥浊水,治好战争的创伤,建设起一个崭新的强盛的名副其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民主联合政府万岁!全国人民大团结万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草案)

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后两天,毛泽东的讲话通过北平新华广播电台播出,这也是毛泽东的声音第一次出现在广播中。

△1949年9月17日,新政协筹备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代表合影。

此次会议历时五天,最后决定将迅速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全面展开新中国的筹建工作。大会闭幕后,各个新成立的筹备小组经过3个月的积极准备,完成了起草共同纲领、拟定国旗、国徽、国歌等各项工作。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隆重举行,一个崭新的共和国也将从这里宣告诞生。

用声音记录中国


监制丨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吴菁 杨宁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