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马尔马拉海“海鼻涕”泛滥成灾 治理恐将持续多年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6月15日 00: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总台记者 陈慧慧:“蓝色马尔马拉海”渡轮是伊斯坦布尔居民日常出行的交通工具,但是最近居民们出行的时候发现,马尔马拉海上不再是一片蓝色的(以前照片),而是被覆盖上了一层白色的厚厚的黏液,这些黏液俗称“海鼻涕”,它们随处可见,如影随形,真的就像”鼻涕”糊住了海面。 

而海底的情况更是触目惊心。这是潜水员萨尔乔和一位水下摄影师,在马尔马拉海王子岛附近潜水时拍摄的画面。刚开始,他们还能勉强互相看见对方。随着下潜深度越来越深,“海鼻涕”现象越严重,他们根本找不到彼此了。

土耳其潜水员 萨尔乔:(海底的黏液)非常浓稠,情况越来越糟,你现在(在海面)看到的是已经死亡的黏液,从我在水下拍摄的视频,你可以看到活的黏液,而且它们越来越多。 

“海鼻涕”严重威胁海底生物 

大量的“海鼻涕”悬浮在水下,阻断阳光,海底不仅光线昏暗且非常浑浊。而当“海鼻涕”沉入海底时,还会形成一个厚度在5到10厘米左右的假海床,牢牢覆盖住海底的生物。 

土耳其潜水员 萨尔乔:特别是珊瑚,海绵,它们无法活动,处境很危险,因为它们无法呼吸也无法进食,它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敌人。

那么,什么原因导致“海鼻涕”泛滥?为什么今年的现象如此的严重?总台记者采访了土耳其当地的海洋问题专家。

“海鼻涕”是海中的藻类、浮游生物等自然释放出的凝胶状有机物质,虽然本身无毒,但非常容易滋生细菌,威胁海洋生态环境。

土耳其海洋问题专家 穆斯塔法·萨勒:第一个原因是严重的污染,再加上这片海比较平静(无法扩散),还有全球变暖导致的海洋温度升高,这三个原因导致出现“海鼻涕”现象。

土耳其当地媒体报道说,这不是土耳其第一次出现“海鼻涕”现象,2006年、2007年都曾出现过类似情况,但今年却特别严重。

船长 埃尔达尔:过去18年,我一直是一名船长,我从来没有见到过这样的事情,从来没有见到过如此严重的污染。 

为什么过去较少有的现象,如今却一发不可收拾? 

专家认为,近年来大量工业和民用的污水排放到海里,水中具有磷和氮等营养物质增加,再加上海水水温的不断上升,使得海鼻涕释放量大大增加。也有批评人士指出,早在今年2月就发现了海鼻涕蔓延的现象,但相关部门并未引起足够重视。

土耳其海洋问题专家 穆斯塔法·萨勒:它的危害太多了,但是我想强调的是,最糟糕的就是对生态系统的破坏,这对于水下生物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威胁,我们必须立即采取行动。 

海洋污染破坏生态系统 影响当地经济 

由于目前土耳其还在休渔期,所以海鼻涕问题对当地渔业的影响还没有立刻显现,但对沿岸餐饮业的冲击不小。一家餐厅老板说,他的店开了23年如今正在经历最糟糕的时期。 

餐厅老板 铎尔森 Dursun:夏季是我们这种海边餐厅的旺季,但之前因为疫情我们几乎没怎么营业,现在好不容易重新营业了,又出现了“海鼻涕”问题,我们这里几乎没什么顾客。

生态危机来势汹汹 治理恐将持续多年 

为应对这场来势汹汹的海洋生态危机,土耳其多部门展开联合行动清理海鼻涕,当局还成立了专责团队锁定相关区域的废水和垃圾处理厂等设施。 

总台记者 陈慧慧:截至目前,马尔马拉海沿线所有的城市都参与了清理工作。但专家指出,这样的一个状况在短期内是没有办法完全解决的。而更加令人担忧的是,在未来的几年类似的情况可能还会持续地发生,而这对当地的生态和经济都会带来不小的影响。 


(编辑 王鹤翔)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