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190万发炮弹落下,美国人依旧攻占不了它!王志飞揭秘上甘岭战役|红色印记第63集

央视新闻客户端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2021年06月17日 06: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演员王志飞,代表作《突出重围》《大秦帝国》《古田军号》等

完整音频可戳这里↓↓↓

用声音刻录百年记忆,我是革命文物讲述人、演员王志飞。我要讲述的文物是从上甘岭阵地上带回的枯树干,它们存放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仔细看,这些树干上弹痕累累,嵌满了弹片。这些来自北纬38度山岭上枯死的树干像是在无声述说,69年前的那场战役是多么得惨烈。

△2017年军博举办的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展出从上甘岭带回的枯树干

1952年10月14日凌晨3点30分,抗美援朝最激烈的战役——上甘岭战役打响了。这场战役的策动者,是美国第八集团军司令詹姆斯·范弗里特。这里我要告诉你军事界的一个专有名词:范弗里特弹药量。它是什么意思呢?范弗里特这样解释:我要留下无数个炮兵的弹坑,以致能让人连着从一个弹坑跳到另一个弹坑里。

△上甘岭战役模拟地形

于是,一场原本小规模的攻防战演变成炮兵火力密度超过二战最高水平的著名战役。仅一天,以美国为首的所谓“联合国军”就向上甘岭两个高地发射炮弹30多万发,投炸弹500枚。请你想象,两个只有3.7平方公里的小山头完全被削平,被鲜血浸透。

夏一东:第一天的攻击中,因为一直在不断进行炮击,整个的高地上烟雾一直散不去,所以很多幸存者回忆说,当天应该是一个阴天。其实当天有太阳的,因为烟雾遮云蔽日。由此可见,当时的这个火炮密度是多么强烈。

△上甘岭战役后“联合国军”遗留下来的炮弹壳

整个上甘岭战役,天空中没有出现过一架我们的飞机;我方坦克也没有参战纪录;我方火炮最多的时候,不过是敌方的四分之一;以美国为首的所谓“联合国军”总共发射了190多万发炮弹、5000多枚航弹……无穷无尽的炮弹一天又一天、一遍又一遍地砸向阵地,所有土地都被翻了一遍,所有的树木被削光,所有的表面工事都荡然无存。

△志愿军战士在坑道中接水喝

美国人至今想不通,上甘岭为什么就是打不下来?他们不知道,那两个小小的山头,是志愿军战士用自己的身体和性命保护下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老战士郭平友:

郭平友:没有子弹就拼刺刀,豁出命来和敌人拼。有些刺到胸怀,有些刺到腿上,有些刺到胳膊上,也不知道疼。重伤不下火线,没有那个决心能打胜仗吗?

△郭平友,1926年7月生,1950年进入朝鲜战场,任话务兵,于上甘岭战役中荣获三等功

在残酷的战场上,志愿军战士英勇斗争的故事震撼人心。24岁的营部电话班副班长牛保才顶着炮火接电话线时,不幸被弹片打断了右腿。担架员看见他拖着断腿消失在漫天的炮火中。电话通了!但只通了3分钟!

指挥所抓住这宝贵的3分钟,下达紧急作战命令。可当战友发现牺牲的牛保才时,他右手还捏着剥去胶皮的铜线,嘴里咬着另一个线头。原来,他是让电流通过自己的躯体,用生命接通的这3分钟的电话。

夏一东:上甘岭战役中,涌现出了以黄继光为代表的一大批战斗英雄。光十五军立各种战功成为战斗英雄的都有1.2万人,并且涌现出英雄集体200多个。

△上甘岭战役中,拉响爆破筒、手榴弹、手雷跟敌人同归于尽的英雄留下姓名的有38人,图为黄继光舍身炸碉堡

几年后,拍摄电影《上甘岭》的摄制组来到上甘岭,他们看见光秃秃的山上,没有一棵树,从地上随手抓起一把土就数出了32粒弹片,一截不到一米的树杆上嵌进了100多个弹头和弹片。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珍藏的这几截分别长1.93米、1.42米和0.7米的树干,正是仅存的几根树干。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副馆长刘中刚知道它们的来历:

刘中刚:它们都是志愿军战士在撤离阵地,或者是后来回访的时候搬下来的,作为留存的纪念。

△电影《上甘岭》剧照

电影《上甘岭》拍摄完,还未在全国放映,影片插曲《我的祖国》就在录制完第二天,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电波传向全国。“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这首歌的曲调并不那么硬朗有力,它没有直接描写战争的残酷,而是歌颂了山河壮美的祖国和勤劳质朴的人民,唱出了志愿军战士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这才是他们拼死保家卫国的意义所在。

1986年,朝鲜出版的比例尺为五百万分之一的国家地图上,找不到海拔1061.7米的五圣山,却标出了上甘岭。也许因为,这里就是历史的崇山峻岭!

△志愿军将士欢庆胜利

裴亚男:我是抗美援朝纪念馆讲解员裴亚男,出生于1992年。抗美援朝纪念馆位于辽宁丹东鸭绿江畔的英华山上,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新义州市隔江相望。什么是伟大的上甘岭精神,那就是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胜利的奉献精神;不屈不挠,团结战斗,战胜困难的拼搏精神;英勇顽强,坚决斗争,血战到底的胜利精神。作为90后讲解员,我们应该传承好红色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翻开厚重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从取得革命的伟大胜利到迈向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件件饱经沧桑的革命文物,记录了一段段直抵人心的红色故事、一个个继往开来的历史瞬间,是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砥砺奋进最好的见证。

建党百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文物局、中央网信办联合推出《红色印记——百件革命文物的声音档案》,在中国之声和总台央视新闻、云听、央广网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推出。100位讲述人,用“最美声音”刻录百年记忆。

 

总监制|刘晓龙 顾玉才

监制|高岩

总策划|崔欣 樊新征

策划|丁飞 孙鲁晋

协调|黎春 冯烁 朱敏 李昊 刘梦雅 赵初楠 韩雪莹

记者|曹波 郭威

编辑|丁飞

讲述人|王志飞

制作|刘逸飞

摄像|韩靖

新媒体|杜希萌 王远 江晓晨

顾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徐鹏堂

特别鸣谢|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抗美援朝纪念馆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