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刘晋:就像送自己的孩子去远方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6月17日 13: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京时间2021年6月17日9时22分,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准时点火发射,进入预定轨道,这也意味着火箭系统和发射场系统的任务已经完成。

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指挥显示大厅,总台记者王晓丹向我们介绍现场情况。 

总台央视记者 王晓丹这里就是指挥显示大厅,刚刚就是在这里宣布了发射任务圆满成功。现在在我身边的就是载人航天工程的副总设计师刘晋。再次在这里祝贺你们又一次取得了成功。跟我们分享一下现在的心情是什么样的?

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 刘晋:谢谢你们。我和大家一样怀着激动的心情,看到了神舟十二号发射成功的画面。我还有不一样的心情,就像送自己的孩子去远方,有一丝担忧,更多的是期望他们能够进入到我们中国的空间站内,为人类探索太空作出更新的发现。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从1992年立项到今天,终于实现了空间站阶段的第一次载人飞行,怎么评价这个阶段性的成果?

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 刘晋:这个阶段成果是经过了三代人,大概就是92年开始到现在,三代人的努力,有了今天即将进入我们的空间站,这是我们载人航天三步走的第三步。

神舟十二号的飞行任务在整个空间站阶段当中起到什么作用,具有什么意义?

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 刘晋:他是我们空间站工程的开篇,也是我们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的起始。航天员进入空间站以后,将开始多项的空间关键技术的实验和验证,为我们后边的全面综合利用空间站、利用空间,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为什么要建设属于中国自己的空间站?

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 刘晋:探索浩瀚的宇宙空间是人类共同的追求,在人类文明进步上,我们要作出中国的贡献、中国的方案,为人类服务。同时,我们进入空间以后可以充分的利用空间,造福中国人民,为人民的幸福打好基础。我们研究空间,为人类文明的提高作出中国的贡献。

总台央视记者 王晓丹:好的,谢谢,也祝福你们今天接下来的工作一切顺利。

按照计划,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将与空间站核心舱进行快速交会对接,三名航天员将成为首批入驻空间站的飞行乘组。

在这为期三个月的飞行任务中,他们将展开一些关键技术的验证工作,包括长达6、7个小时的舱外活动,以及有关机械臂的操作。 


(编辑 郭廷轩)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