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国际锐评丨拜登欧洲行凸显“价值观联盟”貌合神离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6月18日 18: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拜登迫使中国进入议程,即使他的欧洲对话者似乎很抵触”“最终他们签署了联合声明……但没有任何具体的财政承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7日一篇报道总结了美国总统拜登过去一周欧洲之行,其中这两句话最为关键。

七国集团峰会、北约峰会、美欧峰会——过去一周,拜登总统在他上任后的欧洲首访中落子不断,试图打造所谓的“价值观联盟”对抗中国。那么,欧洲给了美国人怎样的回复呢?

德国总理默克尔首先阐明了态度。她在G7峰会期间对外界表示,尽管与中俄存在分歧,但G7仍希望开展合作,特别是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在这些领域如果撇开中国,我们将永远也无法找到解决方案”。法国总统马克龙更是直言,G7不是“敌对中国的俱乐部”,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贸易及发展政策等问题上,七国集团仍要与中国一起努力。

显然,欧盟两大领头羊并不愿意对美国亦步亦趋,而是表达了独立的看法。时至今日,美欧虽仍为安全上的盟友,但双方存在的诸多分歧,使得“跨大西洋伙伴关系”早就貌合神离。

首先,美欧战略方向不同。美国想打造基于意识形态的“小圈子”,拉七国集团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竞争等领域与中国抗衡。但这无疑是让欧盟以损害自身利益为代价替美国火中取栗,违背了欧盟战略自主意愿以及同中国合作的现实诉求。

“很多欧洲人把美国想象为无私的霸权,但它从来不是。这个帝国的统治者用尽一切手段,都只为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德语新书《伪圣美国》的作者米夏埃尔·吕德斯早就将美国看透。他在书中直言,无论哪一位美国总统上台,“美国优先”这一点都不会改变。

事实上,几场峰会下来,欧洲对“美国优先”的不变感受深切。英国《卫报》评论称,尽管一些公众对拜登政府释放出的关键信息——“美国又回来了”表示赞许,但“欧洲领导人似乎远未被说服”。 美国被焦虑淹没,却在七国集团峰会和北约峰会上装模作样,到头来只是加深了美欧之间的嫌隙。

其次,美欧根本利益不同。如同吕德斯所言,“伪圣”的美国利益唯大,但欧洲也有自己的利益。法国《回声报》近日指出,欧洲不应该支持反对北京的举动,因为去年北京就已经超越华盛顿,成为欧洲最大贸易伙伴,同时北京在气候变化斗争中的地位是不可或缺的。显然,德法等欧洲国家都清楚,西方主导的现有国际制度和体系,已难以应对气候变化、网络安全和全球疫情等诸多挑战。孤立、遏制中国不符合自身利益。

此外,欧洲对美国的信任度下降,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不会唯美国马首是瞻。

过去四年,美国前任政府将单边主义政策演绎到极致,欧洲国家深受其害。从波音与空客的纠纷,到“北溪-2”输气管道的博弈,再到数字税之争,美欧之间矛盾不断。最近曝出的美国对欧洲领导人的长期监听丑闻,进一步削弱了欧洲对美国的信任。这种心理上的疏离是美欧关系的“致命伤”,不可能靠拜登的一次访问就能修复。

拜登希望把欧洲绑上遏华战车,但欧洲的战略重点与发展利益与其相左,美欧之间甚至欧盟内部都难以在对华问题上形成统一立场。更重要的是,在国际关系多极化的今天,基于意识形态搞“小圈子”和集团政治违背了历史潮流。这就注定,即便美欧“价值观联盟”口号喊得再响,也只是一场虚张声势的政治秀。

(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 路凯丽)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