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今日中国·宁夏丨什么是紫色名片?从一杯葡萄酒的奇妙之旅开始→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6月18日 12: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宁夏贺兰山东麓位于北纬38度,光照足、降水少,温差大、湿度小,是业界公认的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这些年,宁夏的葡萄酒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产区影响力日益凸显、产业带动力持续放大、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已经成为宁夏对话世界、世界认识宁夏的一张靓丽紫色新名片。

一粒小小的葡萄是如何变成一杯香醇的葡萄美酒?这杯葡萄酒到底经历了怎样的神奇之旅?这个问题的答案在宁夏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产区就能够找到。

这里的光照和热量特别充足,而且昼夜温差很大,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它的土壤条件,里面不仅有沙子,还有小石块,这样的土壤条件,通透性特别好,而且富含矿物质,都是葡萄最喜爱的生长环境。同时,滴灌设备解决了蒸发量大但又需要水的现实,让葡萄能够很好地在此生长。

酿酒葡萄和我们平时吃的鲜食葡萄很有区别。它的果实很小,但是它的甜度特别高,而且果皮很厚。可是葡萄酒的风味就藏在这个厚厚的果皮之中。接下来这几个月,贺兰山东路的连片葡萄就要做好准备使劲地去吸收当地的风土精华,等到9月份的时候华丽转变。

其实,一杯葡萄酒的奇妙之旅才刚刚开始,采摘之后的葡萄去哪了呢?一起去看一看。

葡萄在采摘之后运送到这里,除梗破碎,要进行发酵。然后经过15~20天左右的一个发酵期之后,工作人员才会把这个大桶里面的果皮还有葡萄籽全部去除掉,留下葡萄酒的原酒。但是这时葡萄酒已经发生了华丽的转变,从不含酒精到含酒精,从甜甜的葡萄汁到有点酸涩的葡萄酒原酒了。

品尝一下,它的口感非常干脆、轻盈和活泼,就像一个意气风发的年轻人一样。

酒酿造周期结束之后,就会放进这个橡木桶进行储存6个月、12个月或者更长的时间。在这个漫长的熟化过程中,葡萄酒的口感和风味就会更加的柔和和丰富,一款新鲜出炉的葡萄酒就等待着人们对它的品鉴。

葡萄酒产业不仅有力地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在生态保护和节约利用黄河水方面也成效明显。从2021年起,宁夏规划用5至10年时间,将酿酒葡萄基地总规模扩大到100万亩,实现综合产值1000亿元,打好“当惊世界殊”这张宁夏紫色新名片。(总台记者 王静芳 牛巧刚 高振兴 宁夏台 陈夏 吴忠台 何家元)


(编辑 杨亚澜)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