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新中国第一个汽车厂选址东北奥秘何在?王晓巍讲述丨红色印记第64集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6月18日 06: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王晓巍,配音演员,长春电影译制片厂厂长、配音演员、译制导演,曾为《神偷奶爸》系列等多部译制片配音。

完整音频可戳这里↓↓↓

用声音刻录百年记忆,我是革命文物讲述人、配音演员王晓巍。

我讲述的文物是一块由汉白玉制成的奠基石,长2米、宽1米,上面刻有毛主席题写的“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的字样。这是1953年7月,第一汽车制造厂在长春孟家屯附近举行奠基典礼时的奠基石,它的原件有两件:一件在建厂奠基时被埋在了地下,另一件则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68年来,奠基石见证了新中国汽车产业从无到有的光辉历程,也记录了那段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激情岁月。

一汽展馆展出的奠基石(复制品)

新中国成立之初,一穷二白,百废待兴。1949年12月,毛泽东主席启程前往苏联,在斯大林汽车厂,看着流水线上鱼贯而出的汽车,当即对随行人员说:“我们也要有这样的汽车厂!”两个月后,中国和苏联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商定由苏联援助中国建设第一个载重汽车厂。

建厂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我国幅员辽阔,这厂址设在哪里合适呢?原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总工程师陈祖涛回忆:

陈祖涛:五个省32个县,这个范围里内选,这是一个特大项目,所以要靠近苏联,所以最后定在东北。

1953年6月,毛主席签发《中共中央关于力争三年建设长春汽车厂的指示》,建设一汽被列入了第一个五年计划。

6月下旬,周恩来总理向毛主席报告了汽车厂即将动工兴建的消息,并请毛主席为汽车厂奠基题词。毛主席听后,挥毫写下了“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这十一个遒劲有力的大字。一汽档案馆馆长冷永昆说:

冷永昆:毛主席的题词写在一张八开的宣纸上,每个字有眼镜片那样大。为了更好地把毛主席的题词镌刻到石碑上,厂领导多次提出改进意见,直到题词圆满镌刻完整。

7月15日,天空澄碧,纤云不染。长春西南郊的荒地上站满了翘首期盼的年轻人,他们热切期望着,见证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汽车工业的诞生。

上午9点,奠基典礼准时开场,刻有毛主席亲笔题词的白玉基石被郑重地抬进了会场。

冷永昆:当时有六名年轻的共产党员抬着刻有毛主席亲笔题词的汉白玉基石进入会场。大家认为:汉白玉基石较重,人少抬不起来,人多过于拥挤,步调很难一致,所以选定了六名年轻的共产党员。为了做到万无一失,六位同志事先进行多次实地演练。

1953年7月15日,六名年轻共产党员抬着刻有毛主席题词的奠基石进入会场

时任中共中央东北局第一副书记、东北行政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林枫和首任汽车厂厂长饶斌等人一起挥锹铲土,埋下基石。

第一汽车制造厂首任厂长饶斌挖第一锹土

在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万名建设者的鼓掌欢呼声中,中国汽车工业正式开篇。

纪录片《第一辆汽车》:建设者们在这里宣誓,他们将在三年里,完成这光荣的使命。

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典礼大会

当年流行的《工地夜歌》,生动地描绘了工地上夜以继日的景象:“钢架上燃烧着电焊的火花,工地上悬挂着万盏明灯。”规模宏大的汽车厂共有106项工程规划,建设者们把工地当作战场,争分夺秒赶进度,哪怕是在零下二三十度的冬天。第一批建设者、一汽集团原副总经济师冯云祥回忆:

冯云祥:很艰苦,但是没有人掉队。当时有个信念,要建设中国第一个汽车制造厂,要把汽车厂建起来,一切都为了这个。

一汽档案馆馆长冷永昆说,那些南方来的战士们面临的考验更为严峻。

冷永昆:冒着三九天刺骨的寒风,爬上三十多米的高空,绑扎钢筋,浇灌混凝土。为了工作方便,不得不脱去棉手套,手一接触钢筋,有时就会粘去一层皮。手指头冻得裂了大口子,他们就用胶布粘起来,咬咬牙,继续干。庞大的吊车冻得不能发动,吊车司机就半夜起来,用炭火烤吊车。

第一汽车制造厂建厂时的情景

就这样,仅三年的时间,新中国第一个汽车厂顺利建成。1956年7月13日,总装线上装配出第一辆国产载重汽车。这辆汽车有一个响亮的牌子—“解放”,这是毛主席亲自命名的,车牌也采用的是他的手写体。“解放”汽车不仅结束了中国人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也是绝无仅有的由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命名的品牌,它表达了人民的心声,更是“共和国长子”一汽人的殊荣。

这批解放汽车被命名为CA10,C代表中国也代表长春,A是第一、也是汽车的意思。曾经参与首批解放牌汽车下线仪式的司机于丰年说,这样的荣光,终生难忘:

于丰年:感觉我是中国人,开中国人特别是一汽制造的汽车,心里无限的高兴。(我被)选中之后一夜没睡觉。

解放牌卡车下线时的情景

成千上万的群众站在道路两旁,争先恐后目睹国产汽车的风采。人们不断向车队抛撒五彩缤纷的纸花,没有纸花的就拿出高粱、苞米撒向汽车。由于围观群众太多,参加仪式的12辆解放牌卡车只能在人群中一点点挪着往前走。

于丰年:我前面车脚踏板上坐了个老太太,我说,大娘这不行,太危险了。(大娘说)那不行,我哪国车都坐过,就中国车我没坐过,我得坐一坐。坐中国车的人都感到这么自豪,我开中国车的(更自豪),后来很长时间都忘不了这个事。

近70载岁月沧桑巨变,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再到一跃成为全球第一产销大国,每一辆车驶过的车辙都浓缩成了历史的节点,记录着建设者们越是艰难困苦、越是迎难而上的无畏精神;而那块2米的奠基石也将永久地载入史册、融入民族汽车工业蓬勃发展的壮丽华章。

于卉:我是中国一汽展馆讲解员于卉。通过这块奠基石,我们能看到一汽人艰苦奋斗、自信自强的拼搏精神,将与生俱来的红色血脉,融入推动民族汽车工业发展壮大的潮流。在未来的日子里,我要继续讲好一汽创业发展的故事,为一汽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翻开厚重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从取得革命的伟大胜利到迈向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件件饱经沧桑的革命文物,记录了一段段直抵人心的红色故事、一个个继往开来的历史瞬间,是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砥砺奋进最好的见证。

建党百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文物局、中央网信办联合推出《红色印记——百件革命文物的声音档案》,在中国之声和总台央视新闻、云听、央广网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推出。100位讲述人,用“最美声音”刻录百年记忆。

《红色印记——百件革命文物的声音档案》系列>>

参加开国大典前,他们写下了生死状……翟万臣讲述丨红色印记第61集>>点击查看

邓稼先研制第一颗原子弹时身边的“宝贝”是它!丨红色印记第62集>>点击查看

190万发炮弹落下,美国人依旧攻占不了它!王志飞揭秘上甘岭战役|红色印记第63集>>点击查看


总监制|刘晓龙 顾玉才

监制|高岩

总策划|樊新征 崔欣

策划|丁飞 孙鲁晋

协调|冯烁 朱敏 李昊 刘梦雅 赵初楠 韩雪莹

记者|苑竞玮

编辑|李婧

讲述人|王晓巍

制作|秦梓元

新媒体|杜希萌 王远 江晓晨

音响资料整理|方媛

顾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徐鹏堂

鸣谢|长影集团译制片制作有限责任公司

历史图片来源|中国一汽展馆 纪录片《中国一汽六十年》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