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扎根乡村沃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6月19日 17: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和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甘愿放弃城市生活扎根乡村,为农村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今年31岁的李凯是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的第一书记,今年2月,村里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后,有不少乡村干部前来找他取经,他最爱用村里的变化给和他面临同样困难的干部鼓劲儿。

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第一书记 李凯:以前三河村处处都是低矮破旧的土坯房,进出村的村道坑坑洼洼,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但现在村里的光景已经大不一样了,不论是里子还是面子,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土坯房变成了小洋房,羊肠小道变成了康庄大道。

三河村地处平均海拔2520米的高寒山区,是四川省大凉山腹地一个典型彝族村,曾经贫困发生率高达46.47%。2020年2月,已经在昭觉县力史以等村扶贫工作队工作一年多的李凯因为工作能力出色,调任三河村第一书记。李凯到任时,三河村仍有贫困户148户792人,如何打好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他深感重担在肩。

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第一书记 李凯:短期主攻养殖和外出务工,中期是发展特色种植业,长期是利用好三河村的农业文化资源,打造一条特色农文旅结合旅游路线。乡村旅游的开发过程当中,也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让三河村的老百姓积极参与进来。

2020年底,村里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1245元,较2015年增长了近4倍,三河村就此退出贫困村序列。如今曾经的深度贫困乡村已经发生了巨变,但是李凯却一刻也不敢放慢脚步,眼下正在为三河村谋划着新的发展。

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第一书记 李凯:我通过扫码就可以看到这一户村民的基本情况,通过小小的码,后期还会搭建数字化平台,在平台上展示三河村的农特产品。

从2018年踏上大凉山这片土地,毕业于西南石油大学的李凯已经在扶贫之路上奋战了四年,随着昔日破败、贫寒的偏远村落蜕变新生,李凯也从刚刚毕业留校工作的懵懂新人,变成了时刻心系群众冷暖的优秀村干部。

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第一书记 李凯:能够在祖国最需要的基层一线工作,是我一辈子的荣耀与骄傲。在接下来,我们也有信心带领三河村的老百姓和我们党员干部一道,为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明天而接续奋斗。

就在李凯决心继续投身乡村振兴的同时,远在北京中国农业大学读书的谢帅也在毕业前夕,为自己将来的人生规划作出选择。

今年,谢帅将从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毕业。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他放弃了在城市发展的机会,考取了宁夏海原县选调生,决心到祖国的贫困山区去创造自己的人生。

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硕士研究生 谢帅: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年轻人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我感觉要明确自己就是适合哪些工作。

谢帅两年前考上了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研究生,大量专业学习需要在田间地头进行,而乡村日新月异的变化也让他逐渐萌生了扎根农村接续奋斗的想法。

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硕士研究生 谢帅:有时候也会驻村,感觉村里面的感觉还是挺美好的,然后宁夏那也是一个种水稻的地方,我觉得还是能够帮助他们的。

目前谢帅的毕业论文答辩和毕业考试已经全部完成,再过一个月,他就将背着行囊赶赴宁夏海原县。他说,自己的研究方向是水稻稻瘟菌,所学专业在盛产水稻的宁夏刚好有用武之地,希望未来能为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一己之力。(总台央视记者 代钦夫 四川台 李梦娜 凉山台 谢杨羊 刘敏)


(编辑 王丹妮)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