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敢教日月换新天 | 第三集《力挽狂澜》、第四集《中流砥柱》正片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6月21日 18: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4集大型文献专题片《敢教日月换新天》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档案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单位联合摄制。

该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坚持正确的党史观,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史论结合,全面展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反映党团结带领人民以“敢教日月换新天”豪情让中华大地发生的沧桑巨变,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该片从6月20日开始,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20:00档连续播出,央视纪录频道以及央视新闻、央视频、央视网、云听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推出。

第三集:力挽狂澜

中央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民族危机加深,中国共产党被迫实施战略转移,开始了两万五千里长征。在长征途中,遵义会议召开,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经过一年多艰苦卓绝的长征,爬雪山、过草地,战胜张国焘分裂党和红军的阴谋,最终三大红军主力胜利会师。长征的胜利,是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的关键,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为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第四集:中流砥柱

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率先举起抗日大旗,主张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提出全面抗战的路线、纲领和方针政策,率领八路军、新四军深入敌后,开展形式多样的游击战争,与人民群众建立起血肉联系,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中国共产党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决反对片面抗战路线和投降主义倾向,最广泛地发动人民群众参战,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抗日战争的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历史新篇章。

编辑:高孟阳 责任编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