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每年因枪击死亡人数平均超3万 美国政治系统性腐败令枪支问题注定难解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6月22日 16: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美国,要求解决枪支泛滥问题的呼声不断,但枪声始终不停。美国每年因枪击死亡人数平均都在3万以上,2020年死于枪支暴力者更是高达4万多。而已深入骨髓的美国政治系统性腐败,令普通民众的诉求在富人利益面前变得微不足道,注定这一社会难题成为无法解开的死结。

在美国,金钱始终是左右政治走向的强大力量。19世纪后期,美国实行所谓“政治分肥”制度,选举中获胜的政党会用官职奖励党内骨干和提供经费的金主,从而导致腐败横行,这种所谓的“传统”延续至今。而游说制度则是金钱政治合法化的重要表现。

以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为依据,美国制定了将游说活动合法化的法律,让各种群体得以合法结成利益集团,花重金雇佣说客游说议员和官员,影响国会立法和政府决策。以美国步枪协会为代表的利益集团就在这样巧妙包装的政治体制下,通过资助选举和游说政客一次次毫无例外地成功瓦解控枪努力。

芝加哥要求控枪的市民:绝大多数的政客,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都只是在考虑各自党派的利益。所以他们不在乎民众的想法,他们只会用手里的权力竭力推行自己的意图。 

华盛顿要求控枪的市民:他们(议员们)在(国会)里面,拿着政治献金,那是从步枪协会拿来的带血的钱。他们才不关心孩子们呢,一个都不。但凡关心一点,他们早就有所作为了。

美国非营利组织“21世纪民主”组织主席韦特海默说,美国的腐败是政治过程本身的系统性腐败,“当你经手数十亿美元,其中大部分用于购买影响力时,体制就遭到破坏,何谈维护普通美国人的代表权”。 


(编辑 杨瑾)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