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遇见你丨细节超震撼!佛山90后小伙手绘“战疫”画卷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6月23日 03: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广东多地出现的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医护人员、志愿者们风雨无阻坚守在战疫一线,而在他们背后,有人选择用自己的专长——手中的画笔,来记录下一幕幕“同心战疫”的感人场景。他就是“战疫上河图”的作者、广东佛山的90后小伙陈志杰。 

从事美术教育工作的陈志杰,以当地大规模核酸检测为背景,模仿《清明上河图》的表现手法,记录下了这段特殊的城市记忆。

身着防护服的医务人员,排队等待检测的市民,正在搬运抗疫物资的志愿者,还有维护秩序的警察,现场报道的记者。在陈志杰创作的这幅画卷里,有300多个状态各不相同的人物,他们分布在15个佛山地标之中,把当地大规模核酸检测的场景展现的活灵活现。

陈志杰:因为当初这也是一个我自己比较纯粹的想法,画出来让我自己带的那些孩子,让他们知道,我们可以通过这种绘画的形式去表达对社会的一些关心,尽一下自己的社会责任。 

5月21日,广州发现本轮疫情首例感染者。随后,毗邻广州的佛山也出现了本土病例,两座城市随即展开了大规模核酸检测。陈志杰检测当天,佛山的天气是高温伴着雷阵雨,看到医务人员们身着厚厚的防护服,奋战在一线的场景,陈志杰萌生了自己要做点什么的想法。 

陈志杰:当时看着医务人员这么辛苦,那时候也是宅在家,就想着要不要去做一下志愿者。我说会画画,(志愿者)说你可以记录一下啊,或者说画一些画表达出来。

这天,陈志杰一直待在现场,直到最后一名市民完成核酸检测。当看到医务人员们艰难地脱下已经被汗水和雨水浸透的防护服,陈志杰深受触动,他决定用画笔把自己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 

陈志杰:医务人员在换防护服时候,或者说确实很累了,坐在旁边直接趴着就睡觉了,这些小的细节有触动到我。然后我就想把这种感觉感受画出来。 

陈志杰用国画手法,把自己亲身经历的一幕幕一笔一划地搬到了纸上。疫情防控形势每天都在变化,陈志杰一边作画,一边根据新闻报道构思新的场景。连续五天,他都扑在这幅画上,一口气创作了345个人物,陈志杰希望用这幅画来表达他对所有战疫者们的敬意。

陈志杰:其实我当初在画的时候主要是有两个出发点,第一个是从医务人员角度出发,如果没有他们辛勤付出,我们也没有那么快顺利完成。另外一个包括一些政府人员、志愿者的配合,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还是想呼吁我们市民要积极配合核酸检测,更加重视我们的一些安全防范意识。 

完成佛山“战疫”图后,陈志杰把画作发到了画室的微信群里,希望借此呼吁身边的人积极配合参加核酸大排查。没想到,这幅震撼人心的画作很快被大家转发开来,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面对突如其来的“热度”,陈志杰有点不适应。他坦言,安心作画才是生活常态。接下来,他还有更大的目标去完成。

2015年,陈志杰大学毕业后,在佛山开了一间绘画工作室,从事美术教育工作。“战疫上河图”走红后,求学者、求画者纷至沓来,还有人要出高价收购他的画作,这让陈志杰不得不关掉手机。

陈志杰:我自己初衷没有想过那么多,我只是说有生活的感受,然后通过这个事情,把自己的感受表达出来,仅此而已。

陈志杰喜欢观察生活,记录生活。在去做新一轮核酸检测的间隙,他习惯性地掏出手机,把现场的场景拍下来作为素材。 

陈志杰:中午就去那边看,多留意一些医务人员吃饭的时候,那些环境,还有这个状态是怎么样的。因为人最疲惫的时候,肯定是别人看不到的时候。所以也想着去观察一下他们辛劳工作之后,那个状态是怎么样的,其实心里到时候看着是挺心酸的。 

完成佛山“战疫”图后,陈志杰又开始了“广州卷”的创作。广州塔、荔湾骑楼、中山纪念堂等地标建筑已经初现雏形。陈志杰说,佛山的东平河与广州的珠江是相连的,等广州战“疫”图创作完成后,他会将佛山画卷与广州画卷拼接起来,构成一幅“广佛同城战疫图”,收藏这段同心战疫的难忘记忆。

陈志杰:因为广州卷承载的信息量太大了,包括这一次的“抗疫”,大家所付出的一些努力。这也是超乎我的想象能力的。所以一边在画的时候,在这方面虽然说我没有在现场,但是看到新闻,那时候也在感叹,祖国真好。 

用自己的能力和特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陈志杰看得仔细、画得更仔细。除了巧手,陈志杰还有巧思。因为每一座城市抗击疫情的战役当中,都有太多的人、太多的故事。如果不是想到用《清明上河图》的手法,用一幅画根本就画不完,带来的震撼,也就完全不同了。 

《清明上河图》的名气,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幅5米多的画卷,描绘了北宋时期的都城东京、也就是今天河南开封的景色。《清明上河图》是国人的一种文化共识、一种记忆共识。而我们共同抗击疫情的经历,一张张照片、一篇篇日记、还有这幅“战疫上河图”,也将逐渐成为我们共同的记忆,留在大家心中,凝聚成新的精神。


(编辑 刘哲)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