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我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加拿大等国政治闹剧凸现其在人权问题上有三个“差”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6月24日 23: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驻加拿大使馆网站当地时间6月24日刊发使馆发言人谈话,谈话指出,加拿大等国政治闹剧凸现其在人权问题上有三个“差”。谈话全文如下:

近日,加拿大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上挑头搞所谓涉华共同发言,代表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对中国人权状况说三道四,就涉疆等问题对中国妄加指责。随后,加总理再次炒作涉疆谣言,诬蔑新疆存在所谓“人权问题”。上述行动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肆意践踏,是对国际公平正义的严重挑衅,是对14亿中国人民的公然冒犯。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一段时间以来,加拿大等少数西方国家无视事实,罔顾中方严正立场,一再打着“人权”的幌子搞政治操弄,基于谎言对中国攻击抹黑。它们在国际上的拙劣表演体现了三个“差”。

一是“反差”。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中国人民享有广泛而真实的民主和自由,中国的人权保障成就举世瞩目。中国提前10年完成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社保体系。新疆政治安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人权状况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根据最近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截至2020年10月,新疆总人口逾2585万,比2010年增长18.52%。维吾尔族人口超1162万,比2010年增加162.3万人,增长16.2%。反观加拿大、美国等国,其人权纪录劣迹斑斑,甚至是罪恶累累。这些国家的警察暴力、强迫劳动、雇佣童工等人权问题层出不穷,种族主义痼疾难除,反犹太、反穆斯林、反非洲裔、反亚洲裔言行频发,对外战争、单边强制措施等严重侵犯他国基本人权。

二是“落差”。加拿大伙同一些西方国家,再次在人权理事会炮制所谓共同发言,上演了又一出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的政治闹剧,执意在多边场合挑起分裂和对抗。此举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人权理事会工作应遵循的普遍性、公正性、客观性和非选择性等原则,严重损害多边人权对话与合作的氛围。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90多个国家在人权理事会表达了对中国正当立场的理解和支持。它们一致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反对出于政治动机、基于虚假信息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在国际社会这些正义的声音面前,加拿大等国的聒噪显得如此苍白无力。

三是“温差”。21世纪的今天,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时代潮流,也是国际社会的热切期待。加拿大等一些西方国家抱着冷战思维不放,满脑子充斥着意识形态偏见,打着人权的旗号干涉别国内政,干扰和遏制他国的发展进程。这不仅遭到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也遭到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坚持正义的人民的坚决反对。

中国促进和保护本国人权的决心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要求加方等严肃对待中方严正立场,认真反思和解决本国严重的人权问题,倾听国际社会的正义声音,停止在人权问题上搞分裂和对抗的行径,停止打着人权的幌子干涉中国内政,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总台记者 张森)


(编辑 代根华)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