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外交部:加拿大人权黑历史不断暴露在世人面前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6月25日 17: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报道,24日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一所原住民学校旧址附近发现751座无标记坟墓。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称,加拿大原住民至今仍面临系统性种族主义歧视和不公正待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中方注意到了有关的报道,近来这类消息可谓接二连三,加方自身人权黑历史也不断地暴露在世人面前。我们也注意到萨斯喀彻温省土著民族联合会主席称,这是反人类罪,这些儿童犯下的唯一过错就是身为原住民,这是对加拿大政府对原住民历史欠账的控诉,也反映出加拿大原住民今日遭遇的凄凉和无助。

赵立坚指出,据报道,历史上加拿大共有超过15万原住民儿童被迫离开父母,进入所谓的原住民寄宿学校。这样的学校纪律严苛,条件极差,原住民语言文化的痕迹被严格抹去。每天的课程不是知识而是苦活,学生屡受虐待和性侵,营养不良,有4000多名儿童最终在学校丧命。就是这种所谓的学校,公然在自诩民主文明的加拿大社会存在超过百年,此次发现无标记墓地的“马里瓦尔印第安寄宿学校”更是直到1997年才被关闭。2015年,加拿大真相与和解委员会经过6年调查发布权威报告,认定加拿大政府设立并运行原住民寄宿学校的做法属于文化灭绝。

赵立坚说,如今,所谓的学校虽然关闭了,但加拿大社会对原住民的种族歧视却没有停止。数据显示,原住民受犯罪行为攻击的概率比非原住民高出58%,原住民女性被谋杀和失踪的概率比白人高出16倍。1980年至2015年间,有数千名原住民女性被谋杀或失踪,加拿大政府也不得不承认原住民女性受到的悲惨、暴力待遇构成种族灭绝。

赵立坚指出,面对这些历史罪责,加拿大政府多年来口口声声说要采取措施寻求真相,却鲜有实际行动。关于之前提到的215名儿童残骸,我们看到的是加拿大政府将责任甩给天主教会,甚至连遗骸本身也是社会团体被迫聘人采用考古专用的透地雷达才发现的。此前一直有人质疑,原住民学校旧址下可能埋有遗骸,但加拿大政府并未采取行动。然而在广袤的加拿大土地上,这样的原住民学校据统计一共有139所,其地下还掩埋着多少罪恶,还未有人知。

赵立坚强调,我们希望加拿大政府不要只在口头道歉、表面正义上原地绕圈,应该拿出更多有力措施,查清事实,追究责任,落实补偿,出台政策,切实保障原住民各项权利。(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孔禄渊)

(编辑 丰树琪 单宏鑫)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