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巴西国际政治学者:中国在科创领域扮演重要角色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6月25日 09: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由巴西旗手传媒集团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拉美总站合办的“全景中国”线上论坛成功举办。十余名来自中国与巴西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的发展 历史的选择”、“中国之今日 世界之焦点”以及“中国的未来 百年再启航”三个领域与近四十名参会人员分享个人“探知中国”的经验体会,同时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送上跨越大洋的祝福。

 △伊莎贝拉·诺盖拉:巴西里约联邦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副教授、中国政治与经济研究实验室负责人,合作著有《转型中的中国:经济发展和地缘政治》一书

中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发展

当下,以物联网、大数据、机器人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推动力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以前所未有的态势席卷全球。许多人认为,世界正经历着以智能化生产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或称之为“工业4.0”。这一技术变革将为人类社会带来新的发展模式和经济组织模式。巴西里约联邦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副教授伊莎贝拉·诺盖拉认为,中国在这一轮新的全球技术变革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伊莎贝拉·诺盖拉在日前由总台拉美总站主办的“全景中国”论坛上发言时称,中国政府对“这一轮技术革命”非常重视,拟定了一系列的政策文件,指明了新的技术变革对国家发展的意义。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正是中国在新的发展阶段确立的立足全局、面向全球、聚焦关键、带动整体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性文件。诺盖拉认为,这个以科技创新为指导的大型战略框架中,包含了一系列具体发展计划,如“互联网+”战略、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等。她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制定的这一长期战略,表明了中国对科技创新发展的高度重视。这一战略必将带动中国工业和经济的转型,并促进全球科技创新领域发展。

三大类措施促进科技创新

诺盖拉教授在发言中多次引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并指出,当前全球出现了新一轮技术变革,这些新技术具有智能、环保和全覆盖等特点,正在“重塑各国的综合竞争力”。她认为,在竞争的大环境中,中国看到了科技领域发展的重要性,并抢占了先机。她说,事实上中国从1949年就开始制定有关工业领域的发展规划,并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做出调整,从而体现出发展的良好持续性。近年来该政策的一个显著变化,就是以科技创新为发展导向。

诺盖拉说,在推动新一轮工业变革的过程中,中国政府采取了多项措施:首先是在金融领域,通过国有企业的直接投资和银行贷款,为科技初创企业提供融资。在政府主导下,设立助推工业发展的基金,用于促进科技工业发展。第二是财政激励措施,加大对科技创新行业的投入,教育领域是其中的重点。第三是通过扩大内需,拉动科技创新的发展,包括国有大型科技企业对初创型企业的收购,地方政府出台有利于科创企业发展的市场政策,以及推出新的政策法规,千方百计促进科技创新。

“中国将成为世界科技发展引领者”

诺盖拉教授认为,目前中国经济主要以投资为导向,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政府如今把投资更多地引向科创领域,这使经济发展出现新转变。以基础设施领域为例,中国建设了特高压智能电网、5G基站和数据中心、以及智能交通网络等。这些成为了中国在城市化进程中的重要举措,而体现这一转变成效的具体例证就是雄安新区项目。她一直关注该地区的发展,发现它不仅是一个“建设大都市区的发展规划”,更引入了绿色发展理念,包括水资源治理和大规模的绿化措施,这使当地民众“置身于一个舒适的生态环境中”。另外,她也观察到,雄安新区正在推进智能网络、绿色交通系统和清洁能源的建设,旨在实现城市的智慧化管理。

诺盖拉指出,中国充分抓住了当前全球科技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制定了一系列相应的公共政策。事实证明,在全球科技转型的过程中,中国也将具有更重要的战略地位。她相信:“中国将成为世界科技发展的引领者,并在推进城市化的进程中实现中国梦。”


监制丨朱博英 李伟林

策划丨宋晓明 徐丹娜

记者丨谢海天

编辑丨汤晔 陈昱帆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