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世界上亮度最高光源之一!我国首台高能同步辐射光源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6月28日 10: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月28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立项支持、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承担建设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L1] 首台科研设备安装,标志着这一大科学装置正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与此同时,为其提供技术研发与测试支撑能力的先进光源技术研发与测试平台(PAPS)转入试运行。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国家“十三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之一,建成后将成为中国第一台高能量同步辐射光源,世界上亮度最高的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之一,为基础科学和工程科学等领域原创性、突破性创新研究提供重要支撑平台。

首台安装的加速器设备——电子枪,位于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直线加速器端头,是加速电子产生的源头,采用全国产技术,自主设计、国内加工。电子枪由枪体、陶瓷桶、防晕环、阴栅组件4大部件构成。

截至2021年6月底,HEPS建安工程约完成总工程量的70%,磁铁、电源等设备完成样机试制,进入批量加工阶段,束流位置测量电子学、像素阵列探测器研制取得阶段性进展。预计2022年初,各建筑单体全部交付使用,HEPS将全面转入设备安装阶段。

先进光源技术研发与测试平台启动试运行

在通过工艺测试验收后,先进光源技术研发与测试平台项目也于28日启动试运行,超导高频及低温、精密磁铁测量、X射线光学检测等设备开机运转。

作为北京市第一批交叉研究平台,先进光源技术研发与测试平台是第一个通过工艺验收、转入试运行的项目,将为HEPS建设测试和技术研发提供更好的支撑,也标志着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由建设为主转向了建设与运行并重的关键阶段。(总台央视记者 帅俊全)


(编辑 郭廷轩)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