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重庆:用心用情用力 保护管理运用红色资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6月30日 18: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七一前夕,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中山三路153号的中共代表团驻地旧址修缮竣工,面向市民免费试开放。

中共代表团驻地旧址始建于抗战时期,1945年12月,周恩来率中共代表团赴重庆出席政治协商会议,该楼划拨中共代表团使用。2001年,中共代表团驻地旧址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去年开始,重庆启动多处革命旧址的修缮提升工程,中共代表团驻地旧址正是其中之一。

截至目前,重庆已完成渣滓洞看守所旧址、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大楼旧址、曾家岩50号旧址(周公馆)、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旧址等革命旧址的升级改造工作。改造过后的革命旧址,不仅去除了各种病害,展陈内容也更加丰富。包含AR、VR等技术在内的多媒体展陈技术,强化与观众互动,拉近文物和观众的距离,让沉睡的文物“活”了起来。

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朱军告诉记者,红岩联线接下来还将继续实施包括红岩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红岩景区的品质提升工程,红岩历史的研究工程等在内的五大工程,深入推进红岩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让红岩精神入脑入心,让红色血脉世代赓续。

记者了解到,为加强革命文物的保护和利用,重庆市政府今年修订了《重庆市红岩革命旧址保护区管理办法》,明确了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的职能职责。为深挖革命遗迹丰富内涵,重庆还策划推出“纪念周恩来总理珍品展”“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光辉历程展“”红岩革命故事展演”等,以文物讲历史、以历史讲故事、以故事讲精神。

重庆还挖掘巴渝大地上的红色资源,启动修缮长征红一军团司令部旧址、红军烈士墓及纪念碑,将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等内容列入了当地的十四五规划。6月29日上午,红四军军长王良同志的纪念展在綦江区永城镇中华村王良广场开展。

重庆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马玉霞介绍说,接下来,重庆不仅将做好革命文物旧址的保护工作,还将挖掘出革命文物背后蕴含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用更多更丰富更生动的形式讲好革命的故事,真正做到见人、见物、见精神,让红色文化深入人心,让红色血脉赓续相传。(总台记者 伍黎明 陈杨 牟亮 王宏超 刘雨)


(编辑 路凯丽)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