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环球深观察丨连续发现无名墓 看这个国家还能怎么辩解!

央视新闻客户端 环球资讯+ 2021年07月02日 19: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6月这个加拿大“原住民历史月”的最后一天,一个最新发现再次揪紧了人们的心。加拿大广播公司6月30日报道称,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下库特内班德”原住民部落宣布,在该省克兰布鲁克市一所原住民儿童寄宿学校旧址附近发现了182处无标记坟墓。

△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截图

这一最新发现只是冰山一角。因为臭名昭著的原住民寄宿学校制度在加拿大曾存在超过一个世纪。据不完全统计,共有超过15万原住民儿童被迫离开父母,进入所谓“印第安寄宿学校”,其中许多人被虐待致死。而时至今日,国际社会仍然没有看到加拿大政府在国内种族灭绝问题上表现出反躬自省。

1个多月发现3处乱葬岗,“原住民历史月”如此还原历史!

6月是加拿大的“原住民历史月”。然而,这个本该充满敬意和缅怀的月份,今年却充斥着哀伤、愤怒和谴责。

5月底,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坎卢普斯市一所原住民寄宿学校旧址惊现215具原住民儿童遗骸,其中最小的孩子年仅3岁,这一发现震惊了国际社会。

△路透社报道截图

时隔不久,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考维塞斯第一民族酋长卡德莫斯·德洛姆6月24日宣布,在玛丽瓦尔印第安寄宿学校旧址发现的无标记墓地共有751个。

△爱尔兰国家广播电台报道截图

相隔不到一周的6月30日,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克兰布鲁克市“圣尤金教会学校”旧址附近又发现182处无标记坟墓。这也是一个多月来第三次在加拿大原住民儿童寄宿学校旧址附近发现大量无标记坟墓。随着原住民寄宿学校的乱葬岗陆续被发现,加拿大原住民遭受种族歧视乃至种族灭绝的黑暗历史一次次被曝光在阳光之下。

加拿大联邦成立后,逐步建立原住民儿童寄宿学校制度,强制对原住民进行所谓“同化”。2015年加拿大真相与和解委员会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自19世纪40年代到20世纪90年代,至少有15万原住民儿童被强制送入寄宿学校。

△路透社报道截图

在这种寄宿学校里,原住民儿童被迫从语言、衣着、生活习惯等方面全方位“白人化”。与此同时,强迫劳动、挨饿、遭受毒打、被性侵对于这些孩子也是家常便饭。

根据加拿大政府的记录,约有4100名原住民儿童死在寄宿学校里,而“真相与和解委员会”的统计显示,实际的死亡人数超过了6000人甚至更多。

△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截图

此外,寄宿学校还强迫原住民儿童放弃传统习俗和语言,实际上构成了“文化种族灭绝”。加拿大原住民人权活动家洛尔莱·威廉姆斯指出,加拿大政府设立原住民儿童寄宿学校,表面上是进行文化教育,实际上是通过消除原住民语言的方式对原住民进行种族灭绝。即便现在的加拿大政府试图就当时的行为作出弥补,但为时已晚,很多原住民的语言已经消失。

原住民呼吁废除加拿大国庆日:“没什么好庆祝的!”

尤其讽刺的是,7月1日是加拿大的国庆日,但近期接二连三发现的无标记坟墓让加拿大原住民组织和社区几乎一致拒绝庆祝这个节日。加拿大原住民小说家大卫·罗伯逊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批评加拿大政府:“考虑到特鲁多政府的空头承诺和不作为,当下我们没什么好庆祝的。”

△加拿大原住民小说家大卫·罗伯逊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截图

安大略省北部奥什卡蒂亚克原住民社区理事会表示,该机构不承认加拿大国庆日,并选择在7月1日身着橙色服装,以展示该国原住民寄宿学校制度的“可耻历史”以及这段历史残留至今的有害糟粕。

△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截图

在多个社交媒体平台牵头发起“取消加拿大国庆日”抗议活动的加拿大原住民权益组织“不再无所作为”表示,该组织不会为殖民者“窃取的土地与生活”进行庆祝,相反,该组织将举行大规模的抗议活动,以缅怀那些原住民受害者。

△《爱尔兰时报》报道截图

据加拿大媒体报道,7月1日加拿大国庆日当天,加各大城市爆发了大规模示威游行活动,抗议政府不作为,声援原住民。“每个孩子都很重要”(Every Child Matters)口号响彻大街小巷!

△《多伦多星报》报道截图

△加拿大广播电台网站报道截图

寄宿学校或已不在,但加拿大原住民的噩梦从未停止

经过历史的变迁,北美原住民已经从这块土地的主人沦为被边缘化的弃儿。据加拿大“真相与和解委员会”的统计,截至2017年,加拿大的原住民人口已从一百多年前占总人口的98%骤减至不到5%,很多原住民部落已彻底消失。

事实上,加拿大政府对原住民遭受迫害的历史一直心知肚明,却长期无所作为。在215名原住民儿童遗骸被发现后,每当有特大丑闻曝光便会做出“承诺”的特鲁多再次承诺,将采取实际行动帮助原住民群体。然而,加拿大印第安儿童与家庭关爱组织负责人布莱克斯多克毫不客气地指出,到目前为止,政府的言论和实际行动之间存在很大差距。

△加拿大印第安儿童与家庭关爱组织负责人布莱克斯多克

△加拿大政府网站相关内容截图

另据安格斯·里德研究所21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约有三分之一的加拿大人认为他们生活在一个“种族主义国家”。

△加拿大《全国邮报》报道截图

对于发生在加拿大原住民身上的惨剧,国际社会发出了正义呼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下辖多个机构的特别报告员和专家已经发表联合声明,敦促加方进行全面调查,指出受害者有权获得补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不久前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指出,加方自诩“人权模范生”,动辄把人权挂在嘴边,而对于自身在人权领域甩也甩不掉、洗也洗不白的累累罪行和斑斑劣迹,却闭口不谈、置若罔闻。这种虚伪和双标令人不齿。加方应停止自欺欺人,正视自身在人权领域的严重问题,对历史和世界做出应有的交代。

△赵立坚


策划丨王坚

记者丨刘鹏

编辑丨王洹星

签审丨侯晨 张哲

监制丨关娟娟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