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我国仅存五六百只!记者探访珍稀濒危物种绿孔雀栖息地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7月03日 20: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玉溪市玉白顶一带,长期生活着另一种在我国仅存五六百只的珍稀濒危物种——绿孔雀。近日,我们的记者就跟随专家来到玉溪市的玉白顶,一起走进绿孔雀的栖息地。

玉溪市玉白顶一带,有植物近千种,鸟类与中大型哺乳类动物200多种,大型真菌近150种,生物多样性丰富。

玉溪市玉白顶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护林员 普学锋:这一带大概能有几十只绿孔雀了。

绿孔雀体型较大,但生性胆小。记者在专家的带领下,试图寻找绿孔雀的踪迹。一路进山,遇到不少动物痕迹,但由于前些天下雨,一路上绿孔雀留下的痕迹并不多。最终,在山林深处发现了它的足迹并捡到了几根羽毛。

云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秘书长 韩联宪:中趾,前脚趾,这应该是无名指,这是后趾。 绿孔雀踩的脚印比较大,比较长。它(羽毛)的蓝色光是结构色,转动它颜色就会不一样,就会发生变化,有蓝有绿。

在管护站,护林员展示了前一阵巡山时捡到的绿孔雀尾羽。

玉溪市玉白顶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老工棚管护站护林员 李朝富:这段时间掉完了,尾羽是在5月中旬掉的。有一天我捡到20多根,6月份之后就没有看到绿孔雀了,到处有水就看不到了。

雨季到来,绿孔雀找到水源相对容易,它的踪迹就更难寻觅。而正因为数量稀少加上难以寻找,我国对绿孔雀的研究目前仅停留在最基础层面。 

云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秘书长 韩联宪:像绿孔雀我们现在研究的太少,可以借鉴、参考的科学数据资料都比较少,绿孔雀的一些保护措施让大家感觉到没有理论或者科学数据的指导,所以还在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 

为了更好地了解绿孔雀的生活习性,林业部门和科研机构在绿孔雀栖息地安置了红外相机,尽可能多地收集信息。(总台记者 张江元 王溪 陶世飞)


(编辑 王艺燃)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