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为航天员一路保驾护航!探访航天员“背后”的曙光岗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7月04日 17: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像今天一样,航天员在太空顺利度过的每一天,都有地面团队24小时的精心守护。航天员中心的科研人员,为航天员一路保驾护航。我们的记者之前就去到航天员中心,探访了航天员在轨保障团队——“曙光岗”,曙光岗对太空中的航天员有哪些支持和保障,一起了解。

大厅里,呼叫曙光的口令不断响起,曙光岗指挥张相根据不同需求迅速组织相关系统岗位对航天员进行支持。 

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员选拔训练室主任 王焰磊:出舱活动的时候,是以我们曙光来牵头执行,形成了一个出舱活动支持小组,这个小组里面有我们航天的教员,有总体执行计划的制定人员,有机械臂的操控人员、舱外航天服的相关技术人员。在出舱活动期间,我们这个团队里的技术人员能够直接依据我们的预案来进行相应的处置。 

在航天员支持室,还有医监医保、环控生保等多个岗位,他们密切观察着在轨产品的设备状态,随时做好各项支持准备。 

中国航天员中心研究员、航天员系统总体副主任设计师 王在:我们是讲支持有力,就是能够他们一提问题,我们就能够支持上去。需要自己准备的东西,还有了解的内容,深度和广度都要有。 

空间站在轨飞行期间,航天员进行了在轨的肺功能检测和中医相关检查,医监医保人员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面对微重力、空间辐射以及工作压力大等问题,航天员易出现生理节律改变等情况,并且自身免疫功能会明显下降,对在轨健康保障方面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中国航天员中心研究员、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 李莹辉:我们利用太空跑台和太空自行车来达到运动强度,有氧耐力、无氧耐力、肌肉力量、骨骼冲击的锻炼目的。 

这一次,中医四诊仪也首次运用在了空间站任务当中,通过望闻问切的手段,创新运用中西医结合等措施更好地保障航天员在轨生活。 

中国航天员中心研究员、航天员系统总师助理 李勇枝:我们建立了面诊、舌诊、脉诊的数据库,将中医四诊仪搬到了太空,列装到咱们国家的空间站中,实际上是建立了中医天地诊断的一种新模式。

(总台央视记者王刚 刘笑宇 占康 孔方舟 张成)


(编辑 程程)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