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万人一杆枪” 全时段关注 航天员乘组在轨工作有他们保驾护航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7月05日 14: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自从3名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入驻中国空间站后,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而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也在地面关注着太空里的一切,为航天员乘组在轨安全开展各项工作、生活,保驾护航。

记者从北京航天飞控中心获悉,由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以及天和核心舱构成的三舱(船)组合体目前运行状态正常,3名航天员状态良好。

保证航天员安全 航天器轨道在这个高度比较合适

据北京航天飞控中心轨道专家介绍,为了保证航天员的安全,科研团队一直要把航天器的轨道高度数值设定在393±10公里的区间范围内。

北京航天飞控中心轨道控制专家 李革非:轨道越低,它(航天器)受控大气的那个密度比较大了,(轨道)受这个影响比较大,(轨道)衰减就比较快,那个时候比较费燃料,因为你要一直把它(轨道)抬起来,所以它(航天器)尽量在这个高轨上飞行。那么对于航天员来说,它(这个高度)是一个(空间辐射)比较安全的一个轨道,它受大气阻力的影响也小一些,所以在这个轨道上飞是比较合适的。

“万人一杆枪” 各系统密切配合

地面科技人员的全时关注还涉及到对空间站整体的运行控制,这需要各大系统的密切配合以及全面的技术支持。

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副总工程师 汪赛进:我们都说这个航天事业是万人一杆枪,是由分中心在共同负责,在为这个空间站系统提供技术支持,包括我们这个空间站系统、飞船系统、货船系统,他们术业有专攻,这样的话,可以有针对性地、更加全面地对这个航天器状态、航天员状态和一些空间载荷状态进行全面的24小时的监测。

航天器如发生异常情况 地面第一时间应急处置

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将会对航天器、航天员以及在轨所开展的载荷试验状态共三大类进行24小时保驾护航,确保遇到任何异常情况,都能够第一时间进行应急处置。

北京航天飞控中心神舟十二号任务副总师 胡国林:在组合体期间,如果出现各种故障,尤其是比如说像遇到失火、失压极端的一些故障,在这种情况下,对地面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因为在组合体期间,它的工作模式和我们这个交会对接和返回的工作模式是不太一样的,就要求我们地面在很短的时间内实现航天员的快速撤离和安全返回。


(编辑 温焌意)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