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一份手写提纲,开启中国改革开放的道路!徐涛讲述丨红色印记第80集

央视新闻客户端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2021年07月06日 06: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讲述人:徐涛,配音演员、国家一级演员,曾为电影《乱世佳人》《哈姆雷特》、电视剧《三国演义》《潜伏》等多部影视剧配音。

完整音频可戳这里↓↓↓

用声音刻录百年记忆,我是革命文物讲述人徐涛。我讲述的文物是1978年12月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提纲手稿,现收藏于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这份珍贵的手稿,曾一直保留在经济学家于光远家中。于光远夫妇在1997年2月将其找出后,首次对外披露。2014年1月,于光远家属将这份珍贵的手稿捐给了中国国家博物馆。

手稿由三页微微泛黄的16开纸组成,铅笔书写的讲话提纲用近400字、罗列了7个方面的问题。由这份提纲形成的讲话稿,实际上成为随后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之路勾勒出蓝图。

△1978年12月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提纲手稿复印件(邓小平故居陈列馆供图)

歌曲《祝酒歌》

美酒飘香啊歌声飞,朋友啊请你干一杯、请你干一杯;

胜利的十月永难忘,杯中洒满幸福泪……

这首诞生于1976年的《祝酒歌》,曾是上世纪70年代末最流行的一支单曲。欢快的旋律表达出人们对即将开始的美好生活的期待。

1977年7月,党的十届三中全会一致通过了《关于恢复邓小平同志职务的决议》。

邓小平:我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我想既然是共产党人,既然当了就不能够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

△1978年11月,邓小平应邀访问新加坡,在机场与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亲切握手

1978年10月到11月间,邓小平访问了日本、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六个亚洲国家,对周边一些国家经济发展的日新月异有了切身感受。

访问日本时,邓小平坐上了时速210公里的日本新干线高速列车。

翻译:怎么样,乘新干线你会有什么样的想法?

邓小平:就感觉到快,有催人跑的意思。我们现在正合适坐这样的车。

邓小平的回答饱含深意。他意识到,中国要迎头赶上世界的脚步,就必须找到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邓小平出访时,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准备的中央工作会议已于11月10日开始。会议召开的第4天,11月14日,邓小平结束了对新加坡的访问。回到北京,他静静地坐在书桌前,开始构思自己在闭幕会上的发言稿。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副馆长何青:

何青:当时的中央工作会议,已经从原定的讨论农业和国民经济计划安排的议题,转向了怎么保证党的工作重点顺利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怎么才能实现安定团结的问题。

此时的中央工作会议,气氛格外热烈,与会者畅所欲言、尽吐心声。正在构思会议闭幕会发言稿的邓小平决定结合新的形势,重新考虑自己的发言稿。于是他亲自执笔起草提纲,一篇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宣言书即将诞生。

何青:12月2日,邓小平约胡耀邦等人谈讲话稿的问题。谈话过程中,他拿出了亲自拟定的提纲,并对提纲所列内容进行了详尽地说明。提纲里讲了7个问题:第一“解放思想,开动机器”;第二“发扬民主,加强法制”;第三“向后看是为了向前看”;第四“克服官僚主义、人浮于事”;第五“允许一部分人先好起来”;第六“加强责任制、搞几定”;第七“新的问题”。

根据邓小平亲自草拟的提纲,胡耀邦、胡乔木、于光远等人继续加以完善修改。在这个过程中,邓小平又分别在12月5日、9日、11日三次与大家会谈讨论,三易其稿。最终,提纲由邓小平提出的7条调整合并为4条,这篇重要的发言稿也得以完成。

1978年12月13日,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邓小平作了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

邓小平: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

△《人民日报》刊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讲话稿

这篇讲话卷起思想解放的风雷,驱散了那个时代困扰中国人的精神迷雾。它提出和回答了在历史转折关头党面临的一系列根本问题,明确了党在今后的主要任务和前进方向,实际上成为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

五天后,1978年12月18日,首都北京瑞雪飞扬。这一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京西宾馆隆重召开。与之前持续了36天的中央工作会议相比,这次会议只开了5天,仿佛水到渠成、瓜熟蒂落。

△邓小平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邓小平故居陈列馆供图)

吕薇:我是邓小平故里管理局讲解员吕薇,出生于1993年。在讲解工作中,每当我提起《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提纲,总能引起人们的共鸣。40多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事业兴旺发达、蒸蒸日上。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作为一名90后讲解员,我以能传递改革开放精神而倍感自豪。

翻开厚重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从取得革命的伟大胜利到迈向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件件饱经沧桑的革命文物,记录了一段段直抵人心的红色故事、一个个继往开来的历史瞬间,是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砥砺奋进最好的见证。

建党百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文物局、中央网信办联合推出《红色印记——百件革命文物的声音档案》,在中国之声和总台央视新闻、云听、央广网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推出。100位讲述人,用“最美声音”刻录百年记忆。

《红色印记——百件革命文物的声音档案》系列>>

参加开国大典前,他们写下了生死状……翟万臣讲述丨红色印记第61集>>点击查看

邓稼先研制第一颗原子弹时身边的“宝贝”是它!丨红色印记第62集>>点击查看

190万发炮弹落下,美国人依旧攻占不了它!王志飞揭秘上甘岭战役丨红色印记第63集>>点击查看

新中国第一个汽车厂选址东北奥秘何在?王晓巍讲述丨红色印记第64集>>点击查看

听!尼格买提为你讲述新疆驻军集体转业之后的故事丨红色印记第65集>>点击查看

新中国第一次三军联合出动!侯勇揭秘这场战役为何要这样打?丨红色印记第66集>>点击查看

雄赳赳、气昂昂!胜利的歌再唱一遍!邹韵讲述丨红色印记第67集>>点击查看

20万人“移山填海”的伟大工程,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陈曦骏讲述丨红色印记第68集>>点击查看

六十年前田间地头的“网红”就是它!林溪讲述“东方红”拖拉机丨红色印记第69集>>点击查看

铁锤钢钎凌空抖,人工天河水自来!杜江讲述丨红色印记第70集>>点击查看

靠人力8小时拉24车煤不是传说,阿杰讲述千尺井下故事|红色印记第71集>>点击查看

“争气桥”的背后,藤新讲述南京长江大桥建设“九九八十一难”丨红色印记第72集>>点击查看

雷锋罕见原声再现,孙悦斌讲述“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丨红色印记第73集>>点击查看

你没见过的“干打垒”,铁人王进喜就住它!孟令军讲述丨红色印记第74集>>点击查看

毛泽东为何珍藏这两盘磁带?戴玉强告诉你答案丨红色印记第75集>>点击查看

听朱广权讲述一块铸铁疙瘩背后400万人的创业故事丨红色印记第76集>>点击查看

他的事迹让播音员泣不成声,赵保乐讲述焦裕禄在兰考的400天丨红色印记第77集>>点击查看

睹物思人,袁隆平论文的原始手稿写了啥?播音员杨波揭秘丨红色印记第78集>>点击查看

邓颖超常穿的丝绵袄竟出自她们之手!王鸥倾情讲述丨红色印记第79集>>点击查看


总监制丨刘晓龙 顾玉才

监制丨高岩

总策划丨崔欣 樊新征

策划丨丁飞 孙鲁晋

协调丨冯烁 朱敏 崔天奇 李昊 刘梦雅 赵初楠 韩雪莹

记者、编辑丨韩雪莹

讲述人丨徐涛

制作丨秦梓元

音像资料整理丨方媛

新媒体丨杜希萌 王远 李昊

顾问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徐鹏堂

鸣谢丨邓小平故里管理局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