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东京奥运会临近 “奥运检疫”如何进行?来看记者Vlog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7月07日 04: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日本,东京奥运会开幕在即,鉴于新冠病毒依然在全球肆虐,能否安全举办赛事,成为日本政府和东京奥组委面临的最大考验。近日,总台前方报道团队开始分批次陆续飞赴东京,从韩国首尔出发参与奥运报道的记者,用手机全程记录下了这趟特殊的“奥运检疫之旅”,一起去感受一下。

7月4日,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还有19天,记者踏上了从首尔前往东京的旅程。奥运会推迟了一年举办,而报道工作却要提前开启,这一切皆是由于新冠疫情。  

总台记者 李大杰:我现在手里拿的就是本届东京奥运会及东京残奥会的防疫手册,一共有68页,按照相关规定,所有参与到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报道的人员,都必须在出发前熟读其中的条款,并且了解每一个条款的含义,以及遵照执行。事实上随着防疫形势的不断变化,这一版已经出到了第三版,是今年6月份刚刚推出的,也是我们目前拿到的最新的版本。 

总台记者 李大杰:按照防疫手册上的要求,东京奥运会的报道之旅严格意义上在出发前至少14天就已经开始了。这期间,我们需要跟报道团队新设立的“防疫联络官”沟通,通过他向奥组委负责防疫工作的机构提前报告往返时间及航班情况、还有入境日本后头14天的隔离期的活动计划、住宿安排等。而为了及时准确开展疫情防控,入境人员都需要下载日本厚生劳动省、奥组委等机构开发、运营的两个手机App,并如实填写信息和情况申报。当然,入境前的核酸检测也必不可少。 

总台记者 李大杰:待一切准备就绪,我们才算正式启程。从首尔飞东京,大约两小时二十分钟;而从落地日本到出关,也几乎需要这么长时间。由于奥运会报道人员的检疫程序相对繁琐,相较普通旅客,我们被留在了最后处理。经过一系列的查验,我们被带到机场检疫点进行检测。

由于日本所采用的方式是唾液检查,因此落地后就不允许喝水、进食;而为了帮助受检者分泌唾液,检测间还特意挂上了酸梅和柠檬的图片。 

总台记者 李大杰:在完成了唾液采样之后,我们现在是被带到了由机场贵宾休息室临时改建的等候区来等待检测的结果。这个过程大概需要一到三个小时,如果检查结果有疑问,或者样本采集不符合要求的话,可能还需要再一次进行检测。利用这个等候的时间,刚才工作人员也帮助我们激活了奥运会的报道证件,有这个证件之后,我们就可以在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期间,开展相关的报道工作。 

总台记者 李大杰: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我们拿到了阴性检测结果并顺利出关。此刻日本成田机场的到达大厅,已经被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的会徽装点,尽管这样的标志在东京市区还不多见,但毕竟,迟到了一年的东京奥运会,真的要来了。

(总台记者 李大杰)


(编辑 赵汗青)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