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47年500倍!牧民收入在他的带领下涨涨涨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7月10日 09: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扎根草原47年,他凭着“让牧民过上好日子”的信念,探索出一条保护生态、发展经济、促进增收的新路子。

当地牧民在他的带领下,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就是“七一勋章”获得者,坚守牧区、苦干实干的楷模——廷·巴特尔。

“七一勋章”获得者 廷·巴特尔:这就是浑善达克沙地,这儿原来全是白的,白沙子,现在几乎没有白沙子了。

在锡林郭勒草原的萨如拉图雅嘎查,廷·巴特尔的牧场上,曾经让人犯愁的白沙地早已被广袤的草原覆盖。

草场五千多亩,只放养了不到50头膘肥体壮的改良蒙古牛,这是廷·巴特尔最得意的养牛诀窍。

“七一勋章”获得者 廷·巴特尔:按那个草畜平衡(政策)可以养到130多头牛,(我)控制到50头,草场更好。它有个平衡点,收入最高,支出最低,生态最好,劳动强度最小。

草原生态要保护、牧民的收入要提高,经过30多年的反复实践,党支部书记廷·巴特尔带领牧民们休养草场,改良优化牛的品种,找到了最佳的平衡点。

“七一勋章”获得者 廷·巴特尔:草原就这么大,让老百姓生活一天比一天高,就(要)凭队长书记你的本事。

廷·巴特尔的父亲廷懋是新中国开国少将。1974年,19岁的他来到偏远闭塞、生活艰苦的萨如拉图雅嘎查下乡插队。牧民们谁都没有想到,这个将军的孩子,是最后唯一扎根在草原的知青。

萨如拉图雅嘎查牧民 宝音德力格尔:要是我有(他的)条件我就回去了。他就是扎根在牧区,生活在这个草原上了,我就是挺感激这个人。

萨如拉图雅的牧民需要廷·巴特尔,村里有文化的人不多,牧民们就把这个村里唯一的知青选为他们的队长。

“七一勋章”获得者 廷·巴特尔:所有知青全走完了,没有知青了。你的责任特别重大,他(牧民)只认你这个队长。 

1976年,21岁的廷·巴特尔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了当地牧民们的主心骨。带头栽种防风林、防雪灾保护集体牲畜、孤身一人三天三夜寻找走失的牛羊……牧民群众有了困难,共产党员始终冲在最前!可在草场承包分畜到户时,廷·巴特尔却退到了最后。好的牛羊全都分给了牧民,最后留给自家的,只有不长草的荒滩和老弱牲畜。

“七一勋章”获得者 廷·巴特尔:你是党员,你是队里的领导,做一个好队长别怕吃亏,只有吃亏才能把这个队领好。

1983年,父母特地来到草原看望廷·巴特尔,老两口几乎认不出这个早已被风沙打磨成地道牧民的儿子了。

“七一勋章”获得者 廷·巴特尔:这是我父亲给的,这是过去的部队指南针。那时GPS(全球定位系统)没有,分草场,为了分得好点用这个(勘测)。

这是一名老共产党员留给子女唯一的纪念,为的是让廷·巴特尔更好地为牧民服务。

牧区草畜承包后,牧民们的生活好了,而大量增加的牲畜,却让草原开始退化。廷·巴特尔逐渐意识到,生态的恶化,是导致牧区贫困的根源。

他总结创新放牧经验,带领牧民“减羊增牛”、划区轮牧,草原生态和牧民收入逐年提升;组织牧民加工畜牧产品、开发生态鱼塘、开办特色旅游,将牧民人均收入由40多元拉升到2万多元,成为牧民群众最为信赖的带头人。

萨如拉图雅嘎查牧民 赛汉巴拉坦:巴书记带领大家致富,我真心感动。从内心里喜欢巴特尔,因此要感谢巴特尔书记,非常感谢他。

如今,这位平凡的共产党员扎根牧区47年,饱经风霜却本色依旧,依然为草原的未来而奔忙。他在盟委的支持下,建起了一座农牧民培训基地,被牧民们称为“廷·巴特尔大讲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已经在全国各地的牧民群众中开枝散叶。 

“七一勋章”获得者 廷·巴特尔:特别愿意把自己的经验传给人家,问什么说什么一点不隐瞒。草原退化了破坏了,恢复是很难的。真正你(牧民)的命根子,就是草原,它是最好的财富。

(总台央视记者 翟壮 常江)


(编辑 程程)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