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湖羊肉怎么这么好吃!跟着羊倌儿看看“羊村”的“巴适”生活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7月11日 16: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为了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国家开展了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

2018年,浙江湖州和四川广安成为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伙伴,并启动了“湖羊入川”项目。经过近三年的发展,这个项目现在叫湖羊万户奔小康,项目落地后的效果如何呢?一起去浙江和四川的“羊村”看一看↓

四川广安:羊倌的 “羊”气生活

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白马乡石河村村民 游汉钟:我叫游汉钟,四川广安石河村人,现在是一名羊倌,看看我的“羊”气生活。这边是我住宿的地方,后面是我的羊舍,满满三大圈。

以前进了八十头母羊,现在慢慢地自繁自养,发展到两百多头母羊。现在羊子一年四季都有下(崽)的。

这是刚刚出生的小羊羔双胞胎,出生的时候大概有七斤左右。

这个大母羊是浙江南浔原产地引进过来的,算是奶奶级别的了。

这只小母羊下了三只小羊,已经快二十天了。湖羊它是常年发情,一般六个月左右就可以配种,体重达到六十斤六个月,它怀孕期在五个月时间。湖羊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不挑食,杂食。

现在去柠檬地里面捡野草杂草、柠檬枝条回来喂羊儿,我们羊儿很安逸(幸福),吃的全是新鲜草料。

到了我们天然的羊儿草场,好多兄弟在割草,羊儿吃的新鲜草料就是这里拉回去的。

看一下我们羊儿的主菜大餐。羊儿最喜欢吃的是豆腐渣,又便宜,一角钱一斤,一头羊儿我们(一天)喂了三四斤。

今天进账四千八百块钱,以前在外面打工这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去年养一年羊差不多赚了20万,欢迎大家来我们家乡耍,我带你们看湖羊、看美景。

浙江湖州:“喜羊羊”的美好生活

总台记者 李欣蔓:美好的生活怎么少得了美味佳肴呢?对于湖州当地人来说,一碗香喷喷的羊肉面,绝对是大家伙的心头好。我们找到的这家店,据说已经开了22年了,他家的羊肉面味道非常棒。

当地人做湖羊一般都是红烧,十几种调料,大锅里炖煮两个多小时。羊肉酥烂细腻,汤汁醇厚浓郁。

总台记者 李欣蔓:货真价实满满羊肉的羊肉面,羊肉炖得特别酥烂,而且很入味。这种舌尖上的美味,真的是会给我们带来满满的幸福感。

对于村里的村民来说,满满的幸福感可不仅仅是一口羊肉面。在大家眼里,这一只湖羊浑身是宝。去年南浔区就卖出了14万只左右的湖羊。

湖羊养殖农场主 谢莹荣:我们这个羊舍是专门养的公羊,我们做红烧羊肉的。还有一部分小母羊,是供给新疆四川内蒙古的种羊。

我们除了养殖成品羊肉并销售以外,还研发出了很多衍生的产品。

这个护手霜,就是羊肚子里面的油(加工的),平时这个油就是直接扔掉了。

还有这个羊粪蛋,做肥料的话它是最安全最好的有机肥,因为现在用有机(肥)生态种植的蔬果越来越受欢迎。这几年做下来,政府的扶持包括我们自身不断地努力,(感觉)农村大有可为。

现在村里还拿湖羊做起了旅游的文章。这个可以喝茶休闲的地方可不是一个普通的茶吧,它是一个建在羊圈上的茶吧,也叫观光羊舍。在这儿我们可以一边喝茶一边看羊。对于小朋友来说也可以一边观察湖羊一边画画。

荃步村党总支书记 徐建方:我们村里每年都举办一次湖羊文化节。湖羊赛跑,红烧羊肉……周边的养羊大户、烧羊肉的都会过来,很热闹的。

现在名气大了,有很多外地的老板都到我们村里来投资民宿,开咖啡馆。

咖啡馆老板 卜良彦:这个村已经举办了三届湖羊文化节,名气还是比较大的。我们村2018年就是3A级旅游景区村庄,现在(创业)信心满满。

荃步村村民:每天都在公园里生活,你说幸福感有多强。举办湖羊文化节以后,外地的游客也比较多,老百姓搞活经济的路子也多一点了。


(编辑 胡月)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