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邓小平肯定的这篇文章曾引发全国大讨论,张国立讲述丨红色印记第81集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2021年07月12日 06: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一级演员、导演张国立。曾主演《建国大业》《一九四二》等电影,《康熙微服私访记》《铁齿铜牙纪晓岚》《金婚》等电视剧。

完整音频可戳这里↓↓↓

用声音刻录百年记忆,我是革命文物讲述人、演员张国立。我要讲述的文物是刊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的《光明日报》修改报样和最终刊行稿,现收藏在南京大学校史博物馆。这篇曾被誉为“春风第一枝”文章一经发表,随即引发全国“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拉开了思想大解放的序幕。

1978年4月2日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修改样稿(局部) 南京大学档案馆供图

1977年,是转折到来的“前夜”,乍暖还寒。

全国人民沉浸在粉碎“四人帮”的喜悦中,人心思变,百业待举。但当年2月提出的“两个凡是”,即“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这在理论上违背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实践上也为新形势下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设置了障碍。刚过不惑之年的胡福明当时是南京大学哲学系的教师,他决心写要写一篇战斗檄文,冲破党内个人迷信的思想迷障。

70年代,胡福明(左一)与学生在南京大学校园 受访者胡福明供图

胡福明:中国已经到了一个伟大历史转折关头,我写文章的目的就是要推动拨乱反正。用马克思主义书本上的道理,去解决当前面临的问题,我能使用的只有这个武器。我觉得我们党和人民已经觉醒了。

什么才是我们应当坚持的真理?判断理论、观点、决策是否正确的标准又是什么?在胡福明看来,打破“两个凡是”的枷锁,党和国家才能找出“向何处去”的答案。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文章片段

“检验真理的标准是什么?这是早被无产阶级的革命导师解决了的问题。但是这些年来,由于‘四人帮’的破坏和他们控制下的舆论工具大量的歪曲宣传,把这个问题搞得混乱不堪……”

△因年纪渐长,胡福明老人视力下降,妻子每日为他读报 总台驻江苏记者景明摄

七月的南京,闷热潮湿,胡福明的妻子为视力下降的老人读着报纸,他们都会回忆起1977年的夏天。当时因妻子生病需要每日陪护的胡福明晚上就住在医院走廊里,每天挑灯夜战,翻阅资料、旁征博引,就这样找到了突破的开关。他要用“马克思主义的基础观点”批驳“两个凡是”。他将文章取名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并寄给了时任《光明日报》哲学版编辑的王强华。

胡福明:靠着灯光查关于真理标准的语录,查出来几十条。(我)趴在凳子上,就这么干了……十四五天吧。

在离南京千里之外的首都北京,一群有识之士同样也在酝酿真理标准这一重大论题。中央党校理论研究室理论组组长孙长江从《光明日报》总编辑杨西光手中获得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的校样稿,他惊喜地发现,其中的思想观点与他不谋而合。而这种巧合,在胡福明看来,是一种历史的必然。

胡福明:解释真理、修正错误,实事求是、解放思想,这是一个理论工作者、一个党的工作者所必须做的。

为修改稿件,王强华与胡福明多次书信往来 受访者胡福明供图

一个人的坚持变成了一群人的执着。第二年四月,王强华得知胡福明来北京开会,便迫不及待地将他接到光明日报社开了稿件修改会。

王强华:我说你的文章很好,很重要。我们总编辑都很重视,但要改!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多份修改样稿 南京大学档案馆供图

前前后后,这篇六千多字的文章花了8个月才定稿。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公开发表这篇最终定名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文章,新华社也随即向全国转发;5月12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和7家省市级大报同时转载。文章的观点朴实而深刻,检验真理的标准只有一个,就是千百万人民的社会实践。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刊登《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局部) 南京大学档案馆供图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文章片段

“躺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现成条文上,甚至拿现成的公式限制、宰割裁剪无限丰富的、飞速发展的革命实践,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1978年,注定要成为一个以“转折”载入史册的年份。

在邓小平和许多老一辈革命家的支持下,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迅速在全社会展开。为了将讨论进一步引向深入,邓小平先后去了四川、广东、吉林视察工作,用他自己的话说,“我这是到处点火”。

1978年9月,邓小平在吉林视察 网络图片

一路上,邓小平讲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也讲开动脑筋,破除僵化。11月10日,中央工作会议召开,与会人员纷纷响应要求重新确立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邓小平在闭幕会上的发言令人深省:

邓小平: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

回望43年前这历史长河中的一瞬,我们要记住这篇成为号角的文章,它所催生的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划时代讨论,让思想解放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这些见证历史的报样镌刻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箴言,也将在伟大转折的辉煌篇章中,永远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呙俊:我是南京大学校史博物馆的讲解员呙俊,今年25岁。这些文物时刻向我们讲述着实事求是的价值,只有在实践中去认识、检验和发展的真理,才是我们要去追寻的真理。

翻开厚重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从取得革命的伟大胜利到迈向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件件饱经沧桑的革命文物,记录了一段段直抵人心的红色故事、一个个继往开来的历史瞬间,是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砥砺奋进最好的见证。

建党百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文物局、中央网信办联合推出《红色印记——百件革命文物的声音档案》,在中国之声和总台央视新闻、云听、央广网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推出。100位讲述人,用“最美声音”刻录百年记忆。

 

总监制丨刘晓龙 顾玉才

监制丨高岩

总策划丨樊新征 崔欣  

策划丨丁飞 孙鲁晋

协调丨冯烁 朱敏 李昊 刘梦雅 赵初楠 韩雪莹

记者丨丁飞、景明

编辑丨杜希萌

讲述人丨张国立

制作丨秦梓元

新媒体丨杜希萌 王远

音响资料整理丨方媛

顾问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徐鹏堂

鸣谢丨南京大学档案馆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