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环球深观察丨这支驻阿军队“逃”得比美军还快,但同样有血债没还!

央视新闻客户端 环球资讯+ 2021年07月13日 17: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彼得·达顿11日宣布,澳大利亚已在过去几周从阿富汗撤出了最后的80名军人。这意味着该国正式结束了在阿富汗的所有军事存在。

△彼得·达顿

作为美国2001年发动的阿富汗战争的参与一方,澳大利亚过去20年为此花费了超过100亿美元的军费,在阿先后动用了3.9万名军人;驻阿澳军共有41人死亡,260人严重受伤,500人自杀。

英国《卫报》以《澳大利亚不光彩地撤出阿富汗》为题发文指出,在追随美国入侵阿富汗的20年里,澳大利亚陷入了一场无法打赢的战争。“为这场历时20年的战争付出生命、痛苦和金钱的代价值得吗?这取决于你问谁”。

△英国《卫报》报道截图

“我们在华盛顿的决策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外界注意到,澳大利亚这次“逃”得比不负责任的“领头大哥”美国还要快。

据报道,澳大利亚早在5月就成为驻阿富汗多国部队中第一个既关闭使馆又宣布9月前撤军的国家。而实际上,最后一批驻阿澳军在6月中旬就已完成撤离。

随着外国军队的撤出,塔利班武装继续在阿富汗各地攻城拔寨。澳大利亚军队驻守了近十年的乌鲁兹甘省可能成为第一个被塔利班整个控制的阿富汗省份。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截图

作为美国的铁杆盟友,澳大利亚在美国发动“反恐”战争后的第一时间就派兵到了阿富汗。20年来,澳大利亚领导人一直都在说“不会抛弃阿富汗”,但现在的事实却正好相反。

澳大利亚退役海军上将、曾在2001年出兵阿富汗时担任澳国防军司令的克里斯·巴里如今也对这场该国史上最长的战争表现出越来越多的疑惑:“我们就像美国人那样草率地离开了。我们放弃了阿富汗,20年的努力化为乌有。”

他说,发动这次战争的目标本来是铲除“基地”组织,“但我们在那里并没有真正为阿富汗人民做任何好事,只是为了帮助美国。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在华盛顿的决策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英国《卫报》报道截图

从追随美国入侵,到比美国更快地“逃离”,澳大利亚对阿富汗的“始乱终弃”和美国如出一辙。最直观的表现恐怕就是对阿富汗“合作者”的无情抛弃了。

据澳媒报道,目前有大批曾为驻阿澳军和澳方公司提供协助的前翻译、承包商和保安人员正寻求逃离阿富汗,但他们却被澳大利亚当局遗忘了。

一名曾受雇于澳军的前阿富汗口译员上月被澳方拒绝提供保护性签证,理由是他没有直接受雇于澳政府。该男子告诉澳媒,由于和澳军合作的经历,他经常面临死亡威胁。被拒签后,“我感觉澳大利亚已经签署了我的死刑执行令”。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道截图

谁来追究这些滥杀无辜的战争罪行

而更多事实表明,澳大利亚不仅参与了一场错误的战争,还在这场战争中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

去年11月,澳大利亚国防军公开了有关澳军在阿富汗行动的《布雷雷顿报告》。这份历时四年完成的调查报告证实,有25名澳特种部队军人涉嫌参与23起虐杀阿富汗囚犯和平民事件,共有39人在“练手”中被杀害,另有2人被虐待。

△《布雷雷顿报告》

报告发布后,澳军更多施暴细节陆续遭到曝光:放狗咬人、割喉、用塔利班士兵假肢喝酒……种种恶行无不被批为嗜血和变态,引起了国际公愤。

然而迄今为止,那些犯下严重战争罪行的澳军人仍逍遥法外。澳司法部门不仅对深入调查的外界呼声消极以对,更是对最先揭露澳军暴行的良心军人进行打击报复,令外界对澳方能否彻底追责深感疑惑和担忧。

处在舆论压力下的澳军方曾试图撤回对3000名在阿富汗服役的特种部队人员的集体嘉奖,但遭到澳政府阻挠。按照澳防长达顿的说法,“我们不应为1%的人可能犯下的错误而惩罚其余99%的人”。

△澳大利亚有史以来“在世时获得最多勋章”的特种部队士兵本·罗伯茨-史密斯被控犯有战争罪,但他迄今否认所有指控,并反诉相关媒体“诽谤”。

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评论称,虽然澳军离开了阿富汗,但澳大利亚政府在这场长达20年的战争中所扮演的角色已被战争罪指控所玷污。

△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报道截图

同样令人齿冷的是,在澳军罪行曝光后,一些澳大利亚媒体居然罔顾媒体良知,毫无下限地为罪行“洗地”。

澳政论杂志《独立澳大利亚》指出,澳媒长期未能准确报道阿富汗战争,而是习惯于“复制粘贴”政府的新闻稿。因此,从澳大利亚最初选择追随美国入侵阿富汗,到现在澳军人犯下的战争罪行被曝光,澳媒“正义的声音”都缺席了。

△《独立澳大利亚》(IndependentAustralia)报道截图(题图为阿富汗战争开始时的澳总理霍华德和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

和美军、英军在阿富汗犯下的滥杀、虐囚等战争罪行一样,澳军的暴行迄今未被追责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质疑和谴责。

近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次会议审议澳大利亚第三轮国别人权审议报告时,中国、俄罗斯、叙利亚等国和联合国难民署代表对澳侵犯人权行为表示关切。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蒋端公使指出,澳方频频出于政治目的散布虚假信息,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中方敦促澳正视和反思自身严重人权问题,立即停止各种侵犯人权行为。

△蒋端


策划丨王坚

撰稿丨王菲

编辑丨林维

签审丨王坚

监制丨关娟娟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