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24年终团圆!《失孤》原型郭刚堂与被拐儿子相认 一家人相拥而泣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7月13日 10: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13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团圆”行动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并通报了电影《失孤》中被拐儿童原型案件的侦破情况。

2015年,刘德华主演的电影《失孤》上映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电影的主人公原型便是山东聊城的郭刚堂。在《失孤》电影里,有一句台词令人印象深刻:“15年了,只有在路上,我才感觉我是个父亲。”而这基本是郭刚堂对《失孤》导演彭三源说的原话。

近日,电影《失孤》中的被拐儿童原型郭新振被公安机关找到,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7月11日,公安部组织山东、河南两地公安机关在聊城市为郭刚堂、郭新振一家人举行了认亲仪式。

两嫌疑人旅游期间图财 将郭新振抱走贩卖

1997年9月21日,山东聊城郭刚堂(男,现年51岁)夫妇时年2岁半的儿子郭新振,在家门口玩耍时被一陌生女子抱走,下落不明。接到报警后,聊城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开展了大量侦查调查、走访摸排等工作,并采集了郭刚堂夫妇血样,检验DNA信息录入“打拐DNA系统”,但一直没有发现郭新振的下落。

今年“团圆”行动中,公安部将该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组织攻坚。6月,在公安部组织的集中比对会战期间发现线索,山东、河南、山西等地公安机关密切协作,成功找回郭新振,并顺线侦查,抓获了当年拐卖郭新振的一男一女2名犯罪嫌疑人。

经查,1997年,犯罪嫌疑人呼某(男,现年56岁,河南人)、唐某(女,现年45岁,山东人)两人相识并恋爱,9月一起在山东旅游期间为图财预谋拐卖一男孩。9月21日,两人窜至山东聊城,呼某在汽车站附近等候,唐某外出寻找作案目标,将在家门口独自玩耍的郭新振抱走,随后与呼某一起乘长途车返回河南,由呼某将郭新振贩卖。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扩线深挖。

7月11日,山东、河南两地公安机关在山东省聊城市,为郭刚堂、郭新振一家人举行了认亲仪式,离散24年的家庭终获团聚。

跨越数十万公里 24年终团圆

儿子被拐后,郭刚堂当时就给乡亲们跪下了,求乡亲们帮忙找孩子。一个月内,郭刚堂的体重从159斤掉到110多斤,27岁的他很快白了头。

后来,郭刚堂决定一人外出寻子,他骑着摩托车走乡串户,住过坟地、马路,除了新疆、西藏,他的足迹遍布其余所有省份,有些地方甚至跑了不止一遍,先后报废了10辆摩托车。

郭刚堂把儿子两岁的照片放大,印在油布上,制成旗子插在摩托车后座。旗帜上印有“儿子,你在哪里?爸爸找你回家!”的字样,随身背包里则装满了寻人启事。

在这24年寻子历程中,郭刚堂一边骑着摩托车辗转多地、跨越数十万公里寻找孩子,一边积极参与打拐志愿活动,将搜集到的失踪被拐儿童信息及时反馈给公安机关。通过他提供的线索,公安机关先后找回被拐多年儿童100余名。

△刘德华祝福《失孤》原型郭刚堂找到儿子

发布会上还介绍,截至目前,“团圆”行动已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2609名,其中时间跨度最长的61年;侦破拐卖儿童积案147起,抓获拐卖犯罪嫌疑人372名。

闻多看点

全国公安机关“团圆”行动免费采血点在哪可以查到?

关注公安部刑侦局微信公众号、刑侦局打拐办抖音号,打开支付宝搜索“团圆”行动,也能一键导航附近免费采血点,方便群众快速联系公安机关免费采血。

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如何发挥作用?

接报警后,公安机关第一时间通过“公安部失踪儿童信息紧急发布平台”等,向公众发布准确的儿童失踪信息,同时通过25家热门移动应用终端将相关信息实时推送至儿童失踪地周边相关人群。推送原则是以儿童失踪地为中心,失踪1小时内,定向推送到方圆100公里,失踪2小时内,定向推送到方圆200公里,失踪3小时内,定向推送到方圆300公里,失踪超过3小时的,定向推送到方圆500公里,让更多群众从官方渠道获取准确信息。

(总台央视记者 孔令雯 赵迎晨)


(编辑 陈晓月 刘哲)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