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科学家发现黑洞吸积流风存在的直接观测证据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7月14日 10: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期,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和南京大学科研团队合作,发现了黑洞热吸积流中存在风的直接观测证据。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天文学》上发表。

宇宙中几乎所有星系中心都存在一个超大质量黑洞,黑洞周围的气体在黑洞引力的作用下朝黑洞下落,形成黑洞吸积盘。吸积盘会发出强烈的辐射和物质外流,人类首张黑洞照片中拍到的辐射就是源于吸积盘。黑洞吸积是研究活动星系核、伽马射线暴等重要高能天体物理现象的理论基础。

根据其温度不同,黑洞吸积流分为“冷”、“热”两种,宇宙中大部分黑洞周围是热吸积流。热吸积流中是否存在风曾经是该领域争论的焦点问题。上海天文台科研团队前期完成的理论研究证明,热吸积流中存在很强的风。这一成果被同行专家称为该领域的重要研究进展,它不仅决定了天文学家们如何理解黑洞的观测结果,还被认为是影响整个星系演化的关键因素。

然而,这种风的观测信号较弱等因素导致直接观测证据欠缺。该研究中,合作团队通过分析一个典型存在热吸积流的黑洞——M81*的高分辨率光谱,发现了铁元素的红移以及蓝移的发射线。观测数据表明,这些发射线是从速度约每秒3000公里的外流(风)中发出来的,而且这些外流的温度为12keV。为理解这些观测结果,合作团队通过模拟计算,发现与观测结果吻合。这一结果证明M81*中的确存在很强的风,首次发现了热吸积流中风存在的直接观测证据,验证了热吸积流理论预言的结果,有助于更好地理解黑洞吸积过程、黑洞与星系的共同演化等重要科学问题。(总台央视记者 帅俊全)

(编辑 王法)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