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时政新闻眼丨​亚太“引擎”如何拉动世界经济复苏,习近平提出中国主张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7月17日 08: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亚太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亚太经合组织(APEC)是这一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组织。7月16日晚,习近平主席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讲话。

亚太“引擎”如何拉动世界经济复苏?习主席鲜明提出中国主张。

△视频丨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讲话

时隔半年多,习主席再次出席APEC重要会议

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APEC第27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首次系统阐述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

那次会议由马来西亚主办,通过了以该国著名城市布特拉加亚命名的APEC2040年愿景。

△2021年7月16日,与会各方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图/亚太经合组织官网)

今年APEC东道主是新西兰,APEC第28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举行。7月16日的会议由新西兰倡议召开,据了解,这也是APEC成立以来首次在领导人层面举行的特别会议,主要目的就是应对疫情、提振经济。

△APEC2021的创意图标借鉴了新西兰毛利语和编织术语,意为和风四方来会,你我交织互融。

这是习主席时隔半年多再次出席APEC重要会议。在题为《团结合作抗疫 引领经济复苏》的讲话中,习主席强调,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是亚太各成员当前最重要的任务。

他说:“当前形势下,我们应该加强团结合作,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推动世界经济复苏。”

△2021年7月16日,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右二)主持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图/亚太经合组织官网)

当务之急 合作抗疫

在去年出席APEC第27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习主席指出,应对疫情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我们要加强疫苗研发和交流,努力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时隔半年多,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习主席在这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提出的四点主张中,列在第一的仍然是加强抗疫国际合作

△因新冠疫情反复,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自7月15日晚11点59分起,进入紧急封锁状态,为期五天。(图/视觉中国)

在今年5月21日的全球健康峰会上,习主席透露,中国已向全球供应3亿剂疫苗,将尽己所能对外提供更多疫苗。

7月16日,他指出,中方克服自身大规模接种带来的挑战,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了5亿多剂疫苗。

数据大幅攀升的背后,是令全世界瞩目的中国行动。

△2021年7月12日,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宣布同中国国药集团和科兴公司签署大批量预购协议,这意味着中国疫苗进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疫苗库。(图/视觉中国)

疫苗是战胜疫情和恢复经济的有力武器。

早在去年5月,习主席就宣布,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中国已宣布支持新冠肺炎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也支持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早日就此作出决定。

在7月16日这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主席再次强调:“中方支持新冠肺炎疫苗知识产权豁免,愿同各方推动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早作决定。”

△2021年7月,日本东京,市民经过东京奥运会宣传画。(图/视觉中国)

多管齐下 推动复苏

疫情发生以来,亚太地区经济率先形成恢复势头,为拉动世界经济作出了贡献。

这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一个核心议题,就是克服疫情影响,加速经济复苏。会议结束后发布的领导人声明,正是以此为题。

△截至2021年7月15日,马来西亚连续三天单日新增新冠病例过万,劳动力短缺导致茶园前景黯淡。(图/视觉中国)

在习主席提出的四点主张中,有三点都是为引领经济复苏开出的“药方”。

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习主席强调,开放融通是大势所趋。我们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要拆墙而不要筑墙,要开放而不要隔绝,要融合而不要脱钩。他指出,中方已率先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核准工作,期待协定年内正式生效。

△青岛港前湾港区(图/视觉中国)

坚持包容可持续发展:在去年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习主席就曾强调,要继续落实APEC高质量增长战略和包容行动议程,照顾发展中成员关切,促进包容和可持续增长。在今年这次会议上,他再次强调,中方支持APEC开展可持续发展合作。

把握科技创新机遇:习主席强调,全球数字经济是开放和紧密相连的整体,合作共赢是唯一正道,封闭排他、对立分裂只会走进死胡同。

△2021年7月15日,“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标语矗立在上海陆家嘴绿地中。(图/视觉中国)

亚太蓝图 稳步推进

去年举行的APEC第27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一次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从“茂物目标”到“布特拉加亚愿景”,展望到2040年建成一个开放、活力、强韧、和平的亚太共同体。

作为亚太合作的重要推动者,中国持之以恒推动亚太合作从蓝图变为现实。

△2021年7月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2014年11月,APEC北京会议作出了开启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的历史性决定。习主席曾经指出,“通往亚太自由贸易区的路途不会平坦,但我们要始终朝着这个大方向、大目标迈进。”

在7月16日这次会议上,他再次强调,早日建成高水平亚太自由贸易区。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早日建成高水平亚太自由贸易区

互联互通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基础。

2014年11月,APEC北京会议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在去年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主席指出,我们要继续推进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

7月16日,他再次强调,要全面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从“继续推进”到“全面落实”,更加彰显了疫情背景下互联互通的重要性。

△新西兰皇后镇(图/视觉中国)

2017年APEC越南岘港会议制定了APEC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在去年的会议上,习主席指出,“我们要全面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

时隔半年多,他强调,“我们要全面平衡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新增“平衡”两字,展现了中国对于均衡发展的高度重视。

△太平洋(图/视觉中国)

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引用了马来西亚一句谚语——“遇山一起爬,遇沟一起跨”,强调这正是亚太大家庭精神的精髓。

在今年这次会议上,他引用了东道主新西兰一句毛利谚语——“当你面向太阳,阴影终将消散”。

只要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定能迎来亚太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明天。

监制丨申勇

主笔丨龚雪辉 郁振一

视觉丨陈括 张晶

编辑丨王继阳 刘冲

编辑:刘博 责任编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