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这份年度期中成绩单,令人振奋!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7月16日 19: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

第一产业增加值28402亿元,同比增长7.8%……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1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

这份“十四五”开局第一个半年报显示,历经疫情“大考”的中国经济,正在复苏路上逐季转好、稳健前行,显示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

生产需求继续回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新动能快速成长,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市场主体预期向好……2021年上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稳中求进、总揽发展全局、作出科学决策,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重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沉着应对,强化问题导向、夯实底线思维、彰显民生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

今年,我国夏粮再获丰收,畜牧业生产稳定增长。全国夏粮总产量14582万吨(2916亿斤),比上年增加296.7万吨(59.3亿斤),增长2.1%。农业种植结构持续优化,油菜籽等经济作物播种面积增加。

春华秋实,不负耕耘。2021年夏粮丰收,为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期,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

2020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

持续提高通关效率,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发展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业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连续13个月保持同比正增长,进出口规模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这充分体现了我国广阔的市场潜力和稳定的供给能力,将继续带动世界经济恢复。

悠悠万事,民生最大。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心系民生,始终把人民群众的事当做头等大事。

今年4月,习近平到广西考察时指出,要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和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2021年5月9日,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举行民营企业“百企千岗”公益性专场招聘会。

6月3日至9日,人社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陆续推出大健康、生活服务、体育文娱、矿业4个行业招聘专场,近1.3万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22万个;6月5日至12日,又同时推出福建、江西、山东、黑龙江四个地方特色招聘专场。通过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各企业发布的岗位需求已超千万。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来之不易,也为下半年经济运行打下了良好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奋进之路非坦途,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经风历雨中发展、在应对挑战中成长。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栾熙彦

视觉丨江雨航

校对丨程昱

编辑:高孟阳 责任编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