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养鱼不换水 种菜不施肥 “鱼菜共生”环保又增收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7月18日 12: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重庆,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这样的池塘“鱼菜共生”综合种养技术,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农业主推技术。

重庆市农科院派驻在大足区的科技特派员告诉记者,“鱼菜共生”模式最大的特点,就是实现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首先,像重庆传统的池塘里的净水养殖,鱼类大量的排泄物,在夏天高温的作用下,很容易造成水质的富营养化,传统的处理方式,就是投入大量的消毒药剂,但这样对渔业养殖产生较大影响。而在池塘上种植蔬菜,可以利用植物生长中大量吸收氮肥的特征,很好地解决水质的富营养化。达到少换水,甚至不换水的目的。同时,蔬菜能很好地从水中吸收氮肥,完全不用施肥。

鱼菜共生模式在收获空心菜的同时,也让水质变得清澈,鱼儿少生病,农户多收益。

目前,每年单单是空心菜的收入,就能为合作社带来12万元左右的利润。在不占用更多土地资源的情况下,实现农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 王佩珊)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