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平均亩产567.64公斤!我国双季早粳水稻新品种选育成功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7月19日 20: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19日,中国科学院双季早粳水稻新品种“中科发早粳1号”测产现场会在江西省上高县举行。经现场测产,人工抛秧种植,实收水稻稻谷亩产为530.31公斤;机插秧种植,实收水稻稻谷亩产为613.73公斤。人工抛秧种植田和机插秧种植田平均亩产567.64公斤。

在200亩示范片中,新品种“中科发早粳1号”在机插秧、人工插秧、直播和抛秧等4种栽培模式下均表现优异,尤其在苗期抗冷、抗旱、成熟期抗穗发芽等农艺性状中表现突出。这一新品种实现了我国双季早粳稻“零的突破”。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家洋院士介绍,这意味着今后提前一个季度吃上好吃的新粳米了。

我国是世界上水稻产量第一大国。然而,一直以来,双季早粳品种在我国水稻生产中是一个空白。我国双季早稻生产共有13个省区市,全部分布在南方低纬度地区。然而,我国所有的双季早稻品种均为籼稻,目前国家设立的双季早稻品种审定组只有早籼组。早籼稻是在3月中下旬播种、7月中下旬收获的南方籼稻品种。早籼稻品种尤其是长江中下游的品种由于其整体品质较差,大部分作为储备粮或工业用粮使用。

李家洋院士介绍,同早籼稻相比,生长在高纬度地区的粳稻品种具有抗逆性强、株型优、米质优、食味佳等明显优点。加速培育优良双季早粳品种及其推广应用,可以极大地提高早稻米的品质和商业价值,不仅能为农民增加经济效益,而且可将我国优质新米的上架期提前2—3个月。“中科发早粳1号”实现了我国双季早粳品种“零的突破”,大大提升了早稻米的品质。

据介绍,这一双季早粳新品种属于早稻中迟熟类型品种。2020年在江西高安县和浙江永康市的早稻品比(品种比较试验)及多点试验中,平均株高90厘米左右,平均每穗总粒数超110粒左右,结实率可达85%以上,千粒重26克左右,平均亩产在500公斤以上。

针对长江中下游地区早稻生产中所遇到的问题,此次研究团队以优异稻米品质基因为主线,结合高产及理想株型基因等,运用分子精准设计育种的理念和技术,选择最佳亲本通过杂交选择,最终育成具有优质、高产、抗寒和抗穗发芽的全新“中科发”双季早粳新品种。与常规育种技术相比,“分子精准设计”育种不仅克服了育种周期长、偶然性大和育种效率低下等缺点,还可以对当前品种的缺点进行精确改良,实现多个优良性状的聚合。“中科发早粳1号”新种质为我国优质稻改良示范出新的方向,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总台央视记者 帅俊全)

(编辑 舒柳柳)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