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中国入世谈判为何谈了十五年?刘风讲述金笔见证的时刻丨红色印记第89集

央视新闻客户端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2021年07月20日 06: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一级演员、上海电影译制厂厂长刘风。配音代表作《诺丁山》《翻译风波》《功夫熊猫》等。

完整音频可戳这里↓↓↓

用声音刻录百年记忆,我是革命文物讲述人、配音演员刘风。我要讲述的文物是中国签署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法律文件时使用的文具。这套文具一共有三件,包括签字笔、墨水瓶和吸墨器。

三件套中的金笔,是当年英雄金笔厂专门为中国入世打造的。这是一支18K金笔,笔身采用中国古老的点螺工艺,配以红木雕花底座,既精美又富有民族特色,既古朴典雅又庄重大气。如今它们都被收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

△签署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的签字笔(中国国家博物馆官网)

从1986年正式递交“复关”申请算起,中国入世谈判经历了15年的漫长历程。如此跌宕起伏、艰苦卓绝的谈判,在关贸总协定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历史上,绝无仅有。为什么一定要入世呢?原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复关及入世谈判代表团第四任团长、首席代表龙永图说,一开始就是为了“平等”、要“争口气”:

龙永图:我们当年为什么用那么大的精力、耐力去坚持15年的谈判,就是我们有这样一种信念,中国必须成为全世界大家庭中平等的一员。当时的关贸总协定后来的世界贸易组织,100多个国家都是成员,为什么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被排斥在外?我耿耿于怀,坚持了很多年就是要争取中国在世界大家庭中平等的地位。

△2018年改革开放40年之际,龙永图接受本台记者丁飞专访。

1992年前,为证明是“市场经济”的经贸体制,中国接受了五年多的审查。之后是关税谈判,涉及6000多个税号,要一个产品一个产品地谈,一个国家一个国家地谈,但首要面对的是美国。美国是进口大国,市场最大,声音也最为响亮。谈判前前后后经历6年,受中美关系影响,几度中断、又几度重启。谈判团队既要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也要面对国内各部门、各行业的自我保护。每往前走一步,都举步维艰。

△中美谈判异常艰苦

1999年11月10日,中美迎来了第25轮谈判,谈判持续了6天6夜,异常艰苦,最后仍剩下7个问题无法达成共识,谈判陷入僵局。15日上午9时30分,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出现在外经贸部,亲自上场谈判。面对美国人抛出的前3个问题,朱镕基都说“我同意”。龙永图着急了,不断向朱镕基递纸条,上面写着“国务院没授权”。没想到朱总理一拍桌子,说:“龙永图,你不要再递条子了。”当美方抛出第4个问题时,朱镕基说:“后面4个问题你们让步吧,如果你们让步我们就签字。”5分钟之后,美方同意了中方的意见,中美终于达成协议。

美国前谈判代表 巴尔舍夫斯基:中国谈判代表态度非常坚决,非常睿智,始终坚决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他们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们在谈判过程中始终坚持原则。

△1999年11月15日,石广生(右)与巴尔舍夫斯基分别代表中美在谈判协议上签字。

2001年9月,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所有法律文件在日内瓦获得通过。一个多月后,上海英雄金笔厂接到了一项特殊任务:外经贸部石广生部长将前往多哈,要用笔。上海英雄(集团)有限公司经济营运部副经理韩明回忆,那时已经是10月20日了,距离入世签字只有20天。

韩明:我们当初考虑选择这款笔,第一因为它大气,并且用到了两种工艺,红木雕刻和大漆点螺。大漆点螺是一个中国传统古典工艺,将我们吃的生蚝的壳磨成薄片,镶在大漆中,然后打磨。我们到了北京以后,在忐忑等待中,最后告诉我们,选中了我们的笔。

4天,上海英雄金笔厂将车工、抛光等200多种复杂工序分解到每一个人,24小时不停运转,完成了入世纪念笔的生产任务。

△当年上海英雄金笔厂一共做了四支笔,三支送去北京,剩下的一支现收藏在英雄集团展厅。

多哈喜来登饭店的萨尔瓦大厅灯火辉煌,近千名世界贸易组织成员聚集一堂,等待着对整个世界特别是对中国人来说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刻的到来……

时任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用国产英雄钢笔在厚达1000多页、重10多公斤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上签下了名字、日期和“须经批准”字样,中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第143个成员。

石广生: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必然,同时也是世界贸易组织和世界贸易发展所必须。这一天,不论多么漫长、多么艰巨,我们相信早晚会到来,今天终于到来了。

△石广生用国产英雄钢笔在中国入世议定书上签字。

2017年,英国“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展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面对100件精美文物,国博选择“宣布中国重返世贸组织的木槌和签字笔”作为第101件展品。时任国博负责人说,这是因为它显示了当代中国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努力,以及始终对世界敞开中国大门,为全球经济稳定、增长作出贡献的意愿。

高雅:我是中国国家博物馆讲解员高雅,生于1994年。国博的这件文物见证了20年前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历史性时刻,由此掀开了改革开放崭新的一页。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既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贡献者。不仅如此,我们还在继续对外开放,继续为世界经济作出贡献。我为强大的祖国感到骄傲!

翻开厚重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从取得革命的伟大胜利到迈向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件件饱经沧桑的革命文物,记录了一段段直抵人心的红色故事、一个个继往开来的历史瞬间,是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砥砺奋进最好的见证。

建党百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文物局、中央网信办联合推出《红色印记——百件革命文物的声音档案》,在中国之声和总台央视新闻、云听、央广网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推出。100位讲述人,用“最美声音”刻录百年记忆。


《红色印记——百件革命文物的声音档案》系列>>

邓小平肯定的这篇文章曾引发全国大讨论,张国立讲述丨红色印记第81集>>点击查看

谁是鹰击长空的“空中美男子”?郑岚讲述英雄的歼八战机丨红色印记第82集>>点击查看

他殉职时身上只有8元6角钱……听刘纪宏讲孔繁森的故事丨红色印记第83集>>点击查看

任鲁豫讲述40多年前深圳的“4分钱奖金”为何会惊动中南海?丨红色印记第84集>>点击查看

一无所有的南沙群岛怎么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铁城讲述丨红色印记第85集>>点击查看

火车平安穿行在沙漠里靠的什么?薇娅讲述治沙传奇丨红色印记第86集>>点击查看

邓小平视察南方坐的什么船?黄薇讲述不一样的海关缉私艇丨红色印记第87集>>点击查看

人民法院庭审第一槌如何敲响?李洪岩讲述“一槌定音”丨红色印记第88集>>点击查看


总监制刘晓龙 顾玉才

监制高岩

总策划樊新征 崔欣

策划丁飞 孙鲁晋

协调冯烁 朱敏 李昊 刘梦雅 赵初楠 韩雪莹

记者周洪

编辑丁飞、张棉棉

讲述人刘风

制作秦梓元

新媒体杜希萌 王远 江晓晨

顾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徐鹏堂

特别鸣谢丨中国国家博物馆 上海英雄(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电影译制厂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