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外交部:美国的发迹史就是原住民的血泪史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7月19日 17: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前,美国国会议员、非洲裔社会活动家克里·布什在美国独立日当天称,这一天(美国独立日)所代表的美国自由,是仅属于白人的。美国的土地是从原住民那里偷来的,美国黑人现在还没有赢得自由。对此,美国福克斯新闻台主持人杰西·沃特斯称,这片土地不是偷来的,而是在战场上打下来的。那场战争我们赢了,尽管非常残酷但是我们不可能把土地还给原住民。沃特斯此番言论引起美国社会普遍批评,原住民和黑人群体斥责这反映了美国社会长期存在的“正大光明提及美国的抢劫历史、疯狂又无耻”的罪恶认知。

对此,在今天(19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原住民也是人,黑人的命也是命。这反映了美国社会一个深刻的事实,那就是原住民的身份认同、文化认同、种族认同至今仍在美国遭到系统性抹除,原住民正逐渐成为美国“看不见的群体”和“正在消失的种族”。

赵立坚指出,美国的发迹史就是原住民的血泪史。美国通过西进运动等政策,或威逼利诱原住民签署条件不平等的土地转让协议,或发布行政令强迫原住民迁徙,或直接动用武力屠杀、驱赶。通过种种不光彩的手段,美国政府从原住民手中夺去了约6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约占美国国土的三分之二。时至今日,在广袤的美国国土上,原本属于原住民的家园已经无迹可寻,只剩零星的“保留地”见证着他们遭受歧视、被边缘化的悲惨遭遇。

赵立坚指出,有美国原住民活动人士曾直言,对原住民及其历史的抹除,是美国的原罪。通过掠夺印第安人家园并犯下滔天反人类罪而发迹的美国, 整天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抹黑他国的民族政策、出于不可告人的目的对他国造谣污蔑,他们这样做,有什么资格?在数以千万计被残害的印第安人的灵魂面前,那些散布谣言的美国政客将永远受到正义和良知的谴责。

(总台央视记者 黄惠馨 张熙)


(编辑 项丹)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