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环球深观察丨治不好的“美国病”:严峻疫情下的“谎言总动员”

央视新闻客户端 环球资讯+ 2021年07月21日 18: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传染性极强的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加速传播,美国全境的感染病例都在上升,“第四拨疫情”正汹涌来袭。与此同时,受投资者担心美国经济复苏再受疫情冲击的影响,美股日前出现了近期少有的暴跌。

然而就在不久前,美国“权威”媒体彭博社却发布了一个雷倒众生的“全球抗疫排名”。其中,确诊病例和病亡人数在全球均长期高居首位的美国居然排名第一,成为“全球第一抗疫大国”。

△彭博社报道截图

结果一出,不出所料地引发了全球网友哄然群嘲。

“迫在眉睫的潜在威胁”

是不是“第一”,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让数字和事实说话。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数据,截至北京时间21日上午10时,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3400万,病亡人数逼近61万。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官网截图

随着德尔塔变异株的肆虐,美国正在目睹感染病例的新一轮激增。

路透社的一项数据分析显示,过去30天里,美国日均新增病例数增加了两倍;同期因新冠肺炎住院的人数增加了21%,达到逾1.9万人;上周的病亡人数比前一周增加了25%,平均每天有250人死于这种致命病毒。

△路透社报道截图

美国健康新闻网报道称,98%至99%的住院和死亡病例都是没有完全接种疫苗的人。除了德尔塔变异株的因素,导致美国病例激增的原因还有该国的持续抗疫不力,以及人们急于外出旅行和重建社会联系等任性做法。

△美国健康新闻网(statnews)报道截图

美国疾控中心(CDC)主任罗谢尔·瓦伦斯基一言以蔽之:“这正在成为未接种疫苗者的病毒大流行。”

△美国健康新闻网(statnews)报道截图

南卡罗来纳医科大学传染病医生克鲁提卡·库帕里进一步指出:“让人们接种疫苗是非常困难的,因为这种事已经被政治化了。”

△克鲁提卡·库帕里

说到疫苗政治化,同样吸引眼球的还有近来拜登和美国多家社交媒体平台之间的纠葛。

由于疫苗接种率难以提升,当地时间16日,美总统拜登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将疫苗接种率停滞不前的责任甩给了美国当地的社交媒体:允许有关疫情和疫苗的错误信息在其平台上传播的社交媒体公司正在“杀人”。

△《国会山报》报道截图

此前的15日,美公共卫生局长维维克·穆尔西也警告称,那些“现代科技公司”让虚假信息在其平台上“几乎不负责任地传播”,已经构成了“对我们国民健康的迫在眉睫的潜在威胁”。政府要求社交网站“更密切地监控虚假信息”。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题图为维维克·穆尔西)

谎言不只有害,更要命

是什么让美国的疫情走到了今天这一步?

从一开始便大行其道的“政治第一”是公认的罪魁祸首。正是“一切政治化”让美国政府昏招迭出、错误不断。显然,美国的社交媒体在其中充当了重要帮凶。但更可怕的,是美国一些政客的带头反智和撒谎。

早在疫情暴发之初,美国公共卫生机构就拟定了限制公众集会、取消文体活动、实行大规模居家隔离等一系列防疫建议,但却被时任总统特朗普弃之一旁。当看到有关疫情的消息已经影响到股市表现后,正在大选之年千方百计谋求连任的特朗普及其支持者们选择了漠视生命——“淡定,病毒会自己消失的”。

△《纽约客》杂志网站报道截图

在病毒迅速席卷全美后,为了隐瞒真相,白宫政客一边强行施压地方政府全面重启,一边竭力阻挠公共卫生机构和专家理性发声,以至于戴不戴口罩这种简单的防疫常识在美国都成了一个政治问题。

从疫情之初不重视,到将抗疫工作政治化,再到疫情未平急于重启,美国政客散布的一个又一个谎言终于让疫情一发而不可收。

去年年底,美国时政网站“政治事实”(politifact)按惯例评选出了2020年“年度谎言”。结果,“淡化和否认新冠肺炎疫情”拔得头筹。该网站给出的理由很直白:最糟糕的谎言不只有害,更要命。

 △“政治事实”网站报道截图

拜登政府上台后把抗疫之“宝”押在了疫苗上,也确实在开始的几个月里较快地推广了疫苗接种。但好景不长。随着疫苗接种由“飞速”转向“龟速”,拜登“7月4日独立日前让70%成年人至少打一针”的宏愿终告落空。

在政府官员们看来,反疫苗信息造成了疫苗接种率的地理差异,“投票给拜登(民主党)的县接种率明显更高”。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福奇最近更是把民主、共和两党控制地区疫苗接种率的差异形容为“两个美国”。

△《名利场》杂志网站报道截图

照此推论,党派归属似乎决定了一个人对疫苗的支持度。但其实,这是一个误会。

今日之美国,“疫苗立场”更多是“政治站队”的体现,跟科学真的关系不大。换句话说,是不是尊重科学、说不说谎话,在美国跟党派无关。

以州长为民主党人的纽约州为例,美联社近日报道称,与向美国联邦政府提交的统计数据相比,纽约州政府对该州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的统计出现了1.1万人的“误差”。有专家认为,这是纽约州政府将流行病学信息政治化的结果。

△美联社报道截图(题图为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

再看同样由民主党人领导的纽约市。

目前该市疫情正在反弹,近42%的市民尚未接种疫苗,但纽约市长比尔·德布拉西奥却断然拒绝了卫生专家们提出的恢复室内口罩令要求,强调“应把所有注意力放在加强疫苗接种上”。

△《纽约每日新闻》网站报道截图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秋天开学季即将到来,福奇近日建议所有3岁以上儿童接种疫苗并佩戴口罩。不料,此言又招来一些人的反对。保守派媒体福克斯新闻的主持人塔克·卡尔森甚至宣称,疫情和疫苗是他这辈子听过的“最大谎言”。

△塔克·卡尔森

美国民众纷纷表示,这种互相攻击并指责对方“撒谎”或“政治化”的行为让人厌倦,层出不穷的矛盾和谬误信息让人更加无法信任政府和疫苗。

了解过这些,再回过头来看彭博社的“美国第一”排名,就不难理解美国的“苦心”了。

用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的话做个点评:为了达到“美国第一”的结果,博彭社不惜将以往排名中最为关键的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等要素删掉,并将执行封锁和出入境防疫管理政策视为负面因素,这既不符合事实,也不尊重科学,更不尊重生命。

△赵立坚

“中国人常说,老百姓心中有杆秤,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所谓的排名结果,把黑的说成白的,白的说成黑的,也许今后,还能把死的说成活的。我想世界民众只能表示‘呵呵’了,姑且把它当做茶余饭后的谈资。”


策划丨王坚

撰稿丨王全文

编辑丨林维

签审丨王坚

监制丨关娟娟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