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废墟之下的生命之光,“可乐男孩”薛枭讲述汶川瞬间丨红色印记第93集

央视新闻客户端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2021年07月24日 06: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可乐男孩”薛枭,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四川)有限公司博物馆馆长

完整音频可戳这里↓↓↓

用声音刻录百年记忆,我是革命文物讲述人、汶川特大地震时的“可乐男孩”薛枭,我要讲述的文物是一台光学生命探测仪。它曾被海南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使用,成功从地震废墟下救出一名被掩埋139个小时的伤员,现珍藏在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内。

眼前这台黑色生命探测仪的各个部件——探头、液晶屏、耳机、电池……已被按序放进收纳箱中,陈列在玻璃展柜里。使用光学生命探测仪时,搜救人员需要头戴耳机,观察液晶显示屏,当极小的探头伸进狭窄空间,通过光的反射,就可以看清瓦砾之下的世界。

△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内展出的光学生命探测仪

如今这台看似冰冷的仪器,对于我们这些曾埋在地震废墟下的幸存者而言,犹如生命之光,希望之光。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4秒,地动山摇。地震波从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西南方向外扩散,波及大半个中国。彼时,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中医院的医生唐雄与妻子谢守菊正准备出门。

唐雄:我是刚好打开防盗门,就地震了。楼上的那个预制板,就看到往下掉了。大概就两三秒吧,就把我埋在下面了,埋得一点阳光都没有,漆黑了。

那是一座4层高的楼,唐雄和妻子谢守菊被压在了最底层。夫妇俩大声呼喊,确认彼此活着。短暂慌乱后,作为医生的唐雄慢慢恢复冷静。

唐雄:我第一感觉就是害怕窒息,我就把砖头瓦块手能够到的地方都掏空。作为医生,首先知道身体没受伤。我们周围的邻居,他们也喊我,也想把我救去,但是他们没办法。通过那个,我就判断出来,可能得坚持几天。

△2008年5月20日四川汶川县映秀镇,一位营救人员衣服背面上写着:决不放弃一条生命。

没有食物、没有水、看不到光,周围幸存的邻居陆陆续续被营救离开,但是唐雄说自己没有绝望。

唐雄:党、政府还有我们军队这些,都在全力的救援。实际上,从来没有担心没人来救。我担心的是我们能不能坚持住的问题,怎么坚持几天的问题。

那个时刻,我跟唐雄一样被埋在废墟中,也一样没有失去会被救出的信念。震后十天内,全国共有19支省级救援队来到四川,队员人数超过4000人。在黑暗的废墟中,我们等待着光照进来的那一刻。

5月15日下午,海南省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将被压埋72个多小时的唐雄妻子谢守菊成功救出。

△2008年5月15日下午,海南省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将谢守菊成功救出。

72小时、100小时,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唐雄仍然没有被救出来。多个救援小组救援失败后,谢守菊仍未放弃!在北川的铁桥头,谢守菊又遇到了救出自己的海南救援队,请求他们再试一试。此时,废墟下的唐雄快坚持不住了。

唐雄:就是进入那个睡梦的状态了。第一个梦,就是说好像那个地震没有多严重,我们自己重建房子;第二个梦,就有我爱人的声音。睡到17日,她又钻到她被救出来那个洞里面去喊我,把我彻底喊醒了。

通过光学生命探测仪,救援队发现了生命迹象,唐雄发出了敲击的声音,搜救行动随后展开。根据谢守菊给救援队所画的结构图,救援通道打到了唐雄的正上方。由于唐雄的身上还压着杂物,救援队利用废墟上的钢筋,制作出长长的铆勾,一点点将瓷砖、木板、泥土清理掉,最后将被埋139小时的唐雄拉出。

唐雄:我出来然后就感受到阳光,因为还害怕受到强光刺激,但是能够感受到阳光,能够感受到温暖。那个感觉真的……怎么说呢,劫后余生。

△13位来自不同岗位的工作者帮助救援队运送伤者。

汶川大地震中,共有84017名群众被从废墟中抢救出来,430多万名伤病员得到及时救治……一个个数字,是我们经历的痛苦,也是中国人百折不挠精神的见证。

在等待那道光照进来的分分秒秒,每个人心中都有期盼。于是全国人民都听到我被救出后说的那句话:

“叔叔,我想喝可乐……”

△汶川特大地震中被称作“可乐男孩”的薛枭获救

那些以往看起来无比简单的小事,成为了支撑我们等下去的力量。听唐雄说,他们夫妻俩在废墟下曾互相鼓励,要是能活着出去,就生一个漂漂亮亮的孩子。2010年,他们有了一个女儿,取名“唐南曦”,海南的“南”,是为感谢救出他们的英雄;晨曦的“曦”,象征每天都有希望、每天都是崭新的。

吴丹:我出生于1995年,毕业之后我就来到了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工作,现已从事工作近8年的时间了。作为地震的亲历者,到如今的讲述者,我亲眼目睹了灾区从曾经的满目疮痍到现在的生机勃勃。所有这一切,离不开党和国家以及全国各族人民的帮助和支持。我非常自豪,这份职业给了我一个向世人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的机会。

翻开厚重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从取得革命的伟大胜利到迈向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件件饱经沧桑的革命文物,记录了一段段直抵人心的红色故事、一个个继往开来的历史瞬间,是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砥砺奋进最好的见证。

建党百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文物局、中央网信办联合推出《红色印记——百件革命文物的声音档案》,在中国之声和总台央视新闻、云听、央广网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推出。100位讲述人,用“最美声音”刻录百年记忆。

《红色印记——百件革命文物的声音档案》系列>>

邓小平肯定的这篇文章曾引发全国大讨论,张国立讲述丨红色印记第81集>>点击查看

谁是鹰击长空的“空中美男子”?郑岚讲述英雄的歼八战机丨红色印记第82集>>点击查看

他殉职时身上只有8元6角钱……听刘纪宏讲孔繁森的故事丨红色印记第83集>>点击查看

任鲁豫讲述40多年前深圳的“4分钱奖金”为何会惊动中南海?丨红色印记第84集>>点击查看

一无所有的南沙群岛怎么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铁城讲述丨红色印记第85集>>点击查看

火车平安穿行在沙漠里靠的什么?薇娅讲述治沙传奇丨红色印记第86集>>点击查看

邓小平视察南方坐的什么船?黄薇讲述不一样的海关缉私艇丨红色印记第87集>>点击查看

人民法院庭审第一槌如何敲响?李洪岩讲述“一槌定音”丨红色印记第88集>>点击查看

中国入世谈判为何谈了十五年?刘风讲述金笔见证的时刻丨红色印记第89集>>点击查看

杨利伟讲述:太空21小时离不开这个“护身符”丨红色印记90集>>点击查看

这尊鼎没有几千年历史却诉说了几千年历史!张云明讲述丨红色印记第91集>>点击查看

一万多张图纸绘成一张图,中国高铁厉害在哪儿?朱迅讲述丨红色印记第92集>>点击查看

总监制丨刘晓龙 顾玉才

监制高岩

总策划崔欣 樊新征

策划丁飞 孙鲁晋

协调冯烁 朱敏 李昊 刘梦雅 赵初楠 韩雪莹

记者刘涛

编辑周益帆

讲述人薛枭

制作秦梓元

新媒体杜希萌 李昊 王远

顾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徐鹏堂

鸣谢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