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新冠疫情呈两极化发展趋势 美国防疫表现最差——CGTN智库发布《国际新冠疫情发展现状分析报告》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7月23日 07: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CGTN智库于7月23日面向全球发布《国际新冠疫情发展现状分析报告》。报告指出,全球各国家和地区在确诊病例、死亡人数和疫苗接种数量等疫情关键指标方面已经呈现两极分化趋势。各国政府在防疫过程中起到决定性作用,在防疫表现的五个统计维度中,美国有三项指标在全球各国中表现最差。

该报告以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网站、“数据看世界”网站(Our World in Data) 和 “医药技术”网站(PHARMACEUTICAL TECHNOLOGY) 公布的统计数据为依据,综合流行病研究文献以及公共卫生领域知名专家提出的防控措施建议,从“累计确诊数量”、“新增确诊人数”、“累计死亡人数”、“疫苗接种数”、“疫情整体控制周期”等五个维度,对全球51个样本国家截至7月14日的防疫数据进行排行,以综合反映目前世界各国的疫情状况和防控效果。

报告显示,全球有三个国家累计确诊人数超过1500万人,依次为美国、印度和巴西。样本国家中确诊人数最少的三个为新西兰、澳大利亚和越南。

季度新增确诊人数最多的三国依次为印度、巴西和美国。新增确诊人数最少的样本国为新西兰、中国和新加坡。

全球有三个国家累计死亡人数超40万人,分别为美国、巴西和印度。样本中累计死亡人数最少的三个国家是新西兰、新加坡和越南。

新冠疫苗接种人数超过5000万人的国家有中国、美国和印度。完成疫苗接种人数最少的样本国分别为越南、伊拉克和新西兰。

日新增确诊人数低于5000人天数最少的国家依次为美国、巴西和俄罗斯。有19个国家500天以上保持日新增确诊人数不超过5000人,反映了较好的防疫效果。

报告显示,综合五项排行,美国正面临最严峻的防疫挑战,紧随其后的是巴西、印度、英国、法国等国家。美国以超3400万累计确诊人数和超60万的累计死亡人数,位居世界首位。美国日新增确诊人数小于5000人的天数仅有62天,严重程度列世界第一。

报告表明,发展中国家中的巴西和印度,也面临严峻形势,在累计确诊和新增确诊等多个数据维度居世界前列。而欧洲主要国家的疫情发展情况不容乐观。法国、英国、意大利等国在累计确诊人数、累计死亡人数排名中占据高位。

据全球媒体报道,美国自疫情暴发以来,存在防疫政策不力、物资分配不公、社会基础保障混乱等问题。 欧洲多国爆发抗议政府封锁措施的示威,民众的对抗情绪为政府推进防疫工作增加了困难。而巴西、印度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则存在人口稠密、公共卫生基础薄弱、气候地理等因素,新型变种“德尔塔”的流行更使疫情雪上加霜。

数据显示,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是样本中目前受疫情影响最小的国家。有分析指出,这得益于大洋洲国家远离其他大陆的独特地理位置、较低的人口密度以及积极的防控措施。 

以中国、韩国、新加坡、越南为代表的亚洲国家,得益于果断采取了禁止入境、隔离筛查和边境检疫等有力的管理手段和有效的防控措施,在确诊、死亡以及疫情周期控制等方面获得了良好效果。

新加坡、越南在所有样本国家中累计新冠肺炎死亡人数排名较低;韩国通过调整防疫等级,已有537天日新增病例小于5000人。

中国是样本国中新增确诊人数最少和全球疫苗接种数量最多的国家。有分析人士指出,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能够有效控制疫情,得益于中国从预防到治疗的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如在疫情暴发初期,中国政府即快速反应,一方面实行严格的旅行管控和隔离政策,另一方面通过大范围核酸检测、大数据追踪密接人群为防疫赋能。在部分疫情高发地区修建方舱医院等医疗设施、全国调配医疗资源,快速“扩容”医疗设施。建立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协助管理,严防病毒输入。建立航班熔断制度,在可控情况下有秩序地恢复出入境交流。

同时,中国依靠其科研能力率先在疫苗研发方面实现突破,并大力推进全民接种计划,目前接种疫苗已经突破14亿剂次,接种数量高居全球榜首。中国还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5亿多剂新冠疫苗和原液,相当于当前全球新冠疫苗总产量的六分之一。 

然而,从全球角度出发,疫苗分配严重不均仍是客观事实。发展中国家接种情况明显不如发达国家。因为医疗水平差以及个别发达国家囤积疫苗等因素,距离实现群体免疫目标仍有较大的差距。

报告还发现,在全球疫苗供应不足的背景下,政府依然可以通过强有力的防控手段有效控制病毒传播。例如,越南虽然接种量较低,但因其采取有效的边境管控和隔离措施,使得新增确诊人数保持低位。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