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丨李恒:奔走于植物王国的“重楼奶奶”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7月23日 15: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前,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审核确定了由各地和军队系统推荐的包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5类、322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原研究员、中国著名植物学家李恒,从30多岁开始学习植物学,到如今92岁高龄,60多年来,始终工作在植物学研究的一线。

位于中缅边境的高黎贡山和独龙江峡谷,是我国面向南亚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61岁那年,她带领研究团队,深入不通公路的独龙江流域进行植物考察,历时八个月,带回了7000多号采集标本,发现新植物20多种,考察成果,填补了独龙江越冬考察的空白。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原研究员 李恒:我就选择冬天去到夏天末,还没有下雪我就先进去,等到雪化了以后我再回来。所以这个在植物学界有一个很著名的考察,叫独龙江越冬考察。

近30年来,李恒和团队先后20余次深入高黎贡山、独龙江等关键区域展开研究,在考察中她染上过疟疾,还曾从马背上摔下来,断了三根肋骨,但李恒却从来没有后悔过。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原研究员 李恒:对我来讲不存在危险,危险我从来不怕,独龙江那么危险我也没怕过。

重楼作为重要的药用植物,是云南白药等92种中成药的主要原料,但是野生资源面临枯竭,对它的开发、保护与利用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李恒带领团队对重楼开展深入研究,成为世界上收集全部28种重楼属植物的第一人,并建立了世界上唯一的也是最权威的重楼资源库。李恒多年来在云南、湖北、湖南等地山区推动重楼种植产业发展,山区群众亲切地称她为“重楼奶奶”。


(编辑 赵汗青)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