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环球深观察丨溯源美国: 美国的病毒实验是怎样一罐“装满蠕虫的罐头”?

央视新闻客户端 环球资讯+ 2021年07月24日 21: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疾控中心当地时间7月2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近90%的地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都在攀升,住院病例、病亡病例等均在反弹。

然而,美国政府的涉疫重心,却放在了病毒溯源的对外“甩锅”和政治化操作上。

不久前,美国《名利场》杂志刊文披露,美国政府围绕“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曾出现严重分歧与激烈内斗。

文章说,美国前国务院官员被同事警告“不要对新冠病毒的来源进行调查”,因为“如果继续调查,就会‘揭开一罐装满蠕虫的罐头’”。

这背后,隐藏着什么秘密?

美国《名利场》杂志长文截图

白宫的“禁令”为何又解除?

 名利场》发表的长文披露,去年,美国政府内部围绕“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产生严重分歧的原因是利益冲突,因为美国政府资助了有争议的病毒学研究“功能增益实验”(Gain of Function)。

时任助理国务卿托马斯·迪南诺在一个会议记录上写道:进行病毒溯源会让外界对美国政府长期资助“功能增益实验”的做法产生“不受欢迎的关注”,进而牵扯到一批官员与科学家等利益群体。

△美国前助理国务卿托马斯·迪南诺

功能增益实验:可通过改变生物体或发病方式,增加发病机制、传播性或宿主范围。在病毒学中,功能增益研究的目的是更好地理解当前或未来的病毒大流行,以便在疫苗研究上领先一步。但是,对某些致命病毒的功能增益研究,生物安全风险极高。

鉴于风险性高,早在2014年,白宫就宣布暂停对功能增益性研究的资助。

不过,虽然颁布了禁令,但美国的相关实验仍在进行。病毒泄漏事故也随之而来。

2015年至今,仅北卡罗来纳大学的生物安全3级实验室就于2015年10月、2015年11月、2016年2月、2017年4月……多次发生冠状病毒泄漏事故。

虽然没有造成严重伤亡,但不断有病毒从美国的实验室泄漏已然是“公开的秘密”。

△美国陆军马里兰州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图自视觉中国)

上加霜的是,美国政府似乎并没有从这些事故中吸取教训,反而在2017年解除了此前针对功能增益性研究的禁令。

这项决策也遭到了科学界的严厉批评。

法国巴斯德研究所教授西蒙·韦恩·霍布森表示,功能增益实验听上去好像可以预测下一次病毒大流行、制造疫苗、制造药物,但经不起科学的检验,这些病毒有泄漏的风险,不会对人类带来任何益处。

△法国巴斯德研究所教授西蒙·韦恩·霍布森

美国操弄病毒溯源问题的背后目的是什么?

当前,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各项核心指标均严重反弹,与此同时,疫苗接种止步不前。

面对这样的形势,炒作所谓“新冠病毒武汉实验室泄漏论”、在病毒溯源问题上疯狂向外“甩锅”,成为了美国政客们推卸责任的选项。

实际上,国际社会对新冠病毒的起源早有共识。

不久前,多位国际知名专家在《柳叶刀》发文重申,没有任何科学证据支持所谓“新冠病毒从中国实验室泄漏”的说法。

△《柳叶刀》刊载24位国际医学专家联合声明

今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报告指出,新冠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事件传人。

世卫组织专家组成员、世卫组织病原体顾问彼得·达扎克博士说:“我还没有看到任何详细的实验室参与这次疫情的证据。我已经看到大量的证据表明这些是自然发生的现象。”

△彼得·达扎克博士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专家安德鲁·佩克茨博士也指出,新冠病毒成为人类病原体的方式是从蝙蝠传入另一种动物,然后再传给人类。

△安德鲁·佩克茨博士

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医学中心的预防医学和传染病教授沙夫纳同样认为,“新冠病毒源于自然,在人类中引起大规模流行”。

△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医学中心沙夫纳教授

俄罗斯“Tsargrad”电视台网站日前发布记者谢尔盖·拉蒂舍夫的报道说,美国一直试图将“新冠病毒源头”的帽子强加给中国,是想以此迫使中国在其他问题上做出让步

△俄罗斯“Tsargrad”电视台网站报道《隐秘的美国德特里克堡  新冠病毒到底从何处流出?》截图

随着多国科学家对新冠病毒溯源的持续研究,已有多项研究结果表明,新冠病毒在全球多地的出现时间要早于此前的已知时间。

诚如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日前所说,新冠病毒溯源一定是个科学问题,应摆脱政治干扰,积极稳妥推动在全球多国多地范围内持续开展溯源,加强各国溯源科研的合作交流,尽快找到最有可能的病毒源头,尽最大努力预防类似的疫情再次发生。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


策划丨李鹏

撰稿丨李鹏

编辑丨魏宇晨

签审丨侯晨、刘轶瑶

监制丨关娟娟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