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首次!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在西藏林芝发现雪豹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7月24日 12: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今日(7月24日)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在开展“林芝市孟加拉虎种群动态及栖息地监测项目”过程中,科研人员利用红外相机在林芝市察隅县北部地区拍摄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雪豹的珍贵画面,这是林芝市首次在野外记录到雪豹活动影像。

△雪豹 图片来源: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云猫 图片来源: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自2018年以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蒋学龙和李学友研究团队,在林芝市雅鲁藏布大峡谷及伯舒拉岭共布设红外相机206台,获得有效照片10081张,于2019年首次拍摄到野生孟加拉虎,并记录到雪豹、云豹、金猫、云猫、豹猫、黑麝、马麝、羚牛等31种珍稀、濒危野生哺乳动物,为东喜马拉雅兽类多样性资源本底评估、格局解析及重要物种保护提供数据支撑。

△羚羊 图片来源: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雪豹作为顶级捕食者和旗舰物种,对栖息地完整性和原真性要求较高,是生态环境健康的重要指示物种。本项目在伯舒拉岭除了拍摄到雪豹外,还记录到大量的岩羊、中华鬣羚等偶蹄类动物,表明该区域雪豹的潜在可获得性较高,是雪豹的理想栖息地。

△孟加拉虎( 图片来源: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下一步,研究团队将继续在雅鲁藏布大峡谷及伯舒拉岭区域开展野生动物系统调查和监测研究,以珍稀、濒危、旗舰物种为抓手,重点对生物多样性热点区、生态关键区和调查薄弱区开展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为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提供服务。

(总台央视记者 郭峰 李劲松)


(编辑 路凯丽)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