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谢锋:美方不能一边寻求合作一边损害中国利益 已向其提出两份清单

央视新闻客户端 玉渊谭天 2021年07月26日 10: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26日,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在天津同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进行会谈。

谢锋:美方应当树立正确的合作观,不能一边寻求合作,一边损害中国利益

会谈结束后举行的吹风会上,谢锋表示,会谈中,中方直面两国关系存在的问题,开诚布公地阐明中方对发展中美关系的态度和立场,明确反对美方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明确要求美方改弦易辙、纠正错误。

同时,双方也就各自和共同关心的广泛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美方就气候变化、伊朗核、朝核等问题寻求中方的合作与支持。事实上,中方在这些问题上一直负责任地发挥着建设性作用。需要强调的是,合作需要以互信为基础,以互利为前提,以良好的双边关系氛围为必要条件。美方应当树立正确的合作观,不能一边寻求合作,一边损害中国利益,这是行不通的。

总体看,这次会谈深入、坦率,增进了对彼此立场的了解,对争取下一阶段中美关系健康发展是有益的。

谢锋:不要低估14亿中国人民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谢锋表示,除了阐述对中美关系的原则立场,敦促美方改变极其错误的对华认知和极其危险的对华政策,中方还重点就美方在新冠病毒溯源、台湾、涉疆、涉港、南海等问题上的错误言行向美方再次表达强烈不满,要求美方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损害中国利益,停止踩红线和玩火挑衅,停止打着价值观幌子搞集团对抗。我们敦促美方,千万不要低估14亿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谢锋:围堵打压、极限施压搞不垮中国,也救不了美国

谢锋表示,我同舍曼常务副国务卿这次天津会谈是安克雷奇对话后中美间又一次重要高层沟通。

目前中美关系陷入僵局,面临严重困难,根本原因在于美国一些人把中国当作“假想敌”,企图通过妖魔化中国,来转移美国民众对国内政治、经济、社会的不满,把美国内深层次结构性矛盾甩锅到中国身上,服务国内政治。但他们是不会得逞的。围堵打压、极限施压搞不垮中国,也救不了美国。

当今世界需要团结合作、同舟共济。美方应该改弦易辙,选择与中方相向而行,相互尊重,公平竞争,和平共处。如果美方时时处处将中国当作“假想敌”,并据此制定政策、采取行动,最终可能成为“自我实现的预言”。

谢锋:已向美方提出两份清单

谢锋表示,在纠错清单里,中方敦促美方无条件撤销对中共党员及家属的签证限制,撤销对中方领导人、官员、政府部门的制裁,取消对中国留学生的签证限制,停止打压中国企业,停止滋扰中国留学生,停止打压孔子学院,撤销将中国媒体登记为“外国代理人”或“外国使团”,撤销对孟晚舟的引渡,等等。

在中方关切的重点个案清单里,中方主要就中国部分留学生赴美签证遭拒,中国公民在美遭受不公正待遇,美不法分子滋扰、冲撞我驻美使领馆,美国国内仇亚、反华情绪滋长,中国公民遭暴力袭击等个案向美方表达严重关切,要求美方尽快解决,切实尊重、保护中国公民和机构在美的合法权益。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