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国际锐评丨为中美关系设立“护栏”?美方请先落实中方“清单”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7月26日 22: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26日在天津同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举行会谈。这是继3月下旬安克雷奇会晤后,中美再次举行高级别外交对话。在会谈中,中方严正阐明对中美关系的原则立场,向美方提出四个“停止”,并出示两份“清单”,敦促美方改变极其错误的对华认知和极其危险的对华政策。

中方开诚布公的表态,清晰展示了对扭转中美关系不利局面的关切和主张。这也让外界进一步看清,中美关系之所以陷入当前困境,美方要负全部责任。

本届美国政府执政已满半年,非但没有打扫前任对华错误政策的“烂摊子”,反而变本加厉地全方位遏制中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就在舍曼此次访华前夕,美方再次放言,要从所谓实力地位出发同中国打交道。

好一副傲慢自大的霸权主义做派!但中国人根本不吃这一套,在安克雷奇如此,在天津更是如此。

一方面,针对美方在新冠病毒溯源、台湾、涉疆、涉港、南海等问题上的危险挑衅,中方在会谈中再次表达强烈不满,要求美方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损害中国利益、停止踩红线和玩火挑衅、停止打着价值观幌子搞集团对抗。

从这四个“停止”当中,美方某些政客应当读懂一个清晰信号——中方在捍卫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方面绝不会有半点含糊。如果他们妄图火中取栗,必遭中方坚决反击。

另一方面,中方敦促美方改变“极其错误”的对华认知,这一点是当前中美关系陷入困境的症结所在。美国一些人把中国当作“假想敌”,认为遏制住中国发展,美国面临的内外难题就能迎刃而解。这实在是打错了算盘,开错了药方。

美方在此次会谈前称,希望舍曼此行能够为中美关系设立“护栏”,阻止双边关系继续恶化。事实上,中方阐述的原则主张以及开出的两份“清单”,才是美方需要的“药方”,也是中美关系真正的“护栏”。

具体来看,这两份清单当中,既有要求美方纠正错误对华政策和言行的内容,也有中方关切的重点个案。不难发现,它们针对的是美国前任及现任政府单方面给中美关系埋下的“地雷”。从敦促美方无条件撤销对中共党员及家属的签证限制,到要求撤销对华“非法制裁”,再到要求美方撤销对孟晚舟的引渡等,中方的诉求合理正当,为中美关系实现转圜指明了路径。

解铃还须系铃人。美方若果真希望中美关系设立“护栏”,就必须回应中方列出的两份“清单”,立即纠正错误政策,为两国关系改善扫清障碍。美方若还希望就气候变化、伊朗和朝核等问题寻求中方的合作与支持,就必须丢掉一边寻求对华合作、一边却又损害中国利益的机会主义念头,不要搞“两面派”。

历史经验证明,中美之间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从安克雷奇到天津,中方已经清晰阐明对发展中美关系的态度和立场。下一步,要看华盛顿方面是否有政治意愿与魄力来落实中方两份“清单”。如果美方仍旧说一套、做一套,还幻想从“实力地位出发”,那必定会碰一鼻子灰。与一个平视世界的中国打交道,美方必须学会倾听与尊重,并保持相向而行。(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 尹惠仙)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