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环球深观察丨溯源美国:“实验室泄漏论”死灰复燃为哪般?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7月26日 22: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数据,美国各州在过去一周报告的新冠病例数都比前一周多。数据显示,截止到北京时间7月26日4时21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3443万例,死亡病例超过61万例。

面对再次反弹的疫情数据,美国却不断炒作“病毒溯源”问题,施压世界卫生组织,甩锅中国。美国政客操纵利用“病毒溯源”问题与科学精神背道而驰,早已在其国内和国际上引发诸多不满。

美国再炒冷饭 鼓吹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说”

近日,美国疫情又出现反弹趋势,然而美国的注意力显然不在控制疫情上,而是大肆炒作病毒溯源问题,再次抛出不受欢迎的“实验室泄漏说”,妄图吸引民众眼球。

纵观美国国内,在今年5月之前,“实验室泄漏说”从未占据主流。主流的政治人物、科技界的代表几乎都是对“实验室泄漏说”嗤之以鼻。

当然总有一些保守派人物提出不和谐论调,美国的疫情从去年3月开始日渐严重。2020年2月16日,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声称新冠病毒“可能来自中国武汉病毒实验室”,“因为实验室离武汉海鲜市场仅几公里”。

△共和党参议员 汤姆·科顿

这位来自阿肯色州的参议员曾多次表示,虽然他没有证据证明病毒起源于实验室,但是必须要寻找相关证据,这些表态其实已经带有非常强烈的有罪推定的色彩。其他一味鼓吹叫嚣实验室泄漏的人也从未拿出实质性的证据。《华盛顿邮报》指出,以汤姆·科顿为代表的观点就是一场阴谋论。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去年5月,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向《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表示,所有关于逐级进化的证据都强烈指向,新冠病毒是在自然界进化完成,然后再跨越物种传到人身上的。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报道截图

其后“实验室泄漏说”在美国掀起的一点小风浪,源自今年1月小说家尼克尔森·贝克在《纽约杂志》上发表的一篇封面文章,文章中提到了一个精心设计的实验室。

△《纽约杂志》报道截图

尼克尔森·贝克旁征博引了很多所谓的“论据”,虽然没有直接证据,但是这些间接论据被他串联起来以后,或明或暗地指向“实验室泄漏说”。贝克的文章引起了右派媒体的狂欢,在他们的节目中对贝克的文章大书特书。

但多家媒体的报道显示,全球多地新冠病毒出现时间早于已知时间:

2019年3月:巴塞罗那的废水样本

路透社2020年6月报道说,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在2019年3月采集的巴塞罗那废水样本中检测出新冠病毒。

2019年7月:美国弗吉尼亚州不明原因呼吸系统疾病

美国广播公司2019年7月的新闻显示,在美国弗吉尼亚州一个退休人员社区,暴发了一种不明原因的呼吸系统致命性疾病,造成54人染病。这一退休人员社区距离神秘的美国军方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不过1小时车程。

2019年9月:新冠病毒或已在意大利等地传播

意大利The Local、英国《金融时报》、英国《每日电讯报》、法国24电视台、法国马赛新闻网等媒体报道说,意大利和荷兰两家研究机构重新检测血液样本后的结果显示,新冠病毒可能早在2019年9月就已在意大利传播。

2019年12月:新冠病毒已在美国多地传播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研究结果显示,新冠病毒2019年12月已在美国多地出现。其中,至少包括伊利诺伊州、威斯康星州、宾夕法尼亚州、密西西比州和马萨诸塞州。

“反对病毒溯源政治化”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近日通过媒体发表文章指出,新冠病毒溯源的真正目的应该是今后在国际合作的基础上预防大流行病,而不是将这一问题政治化。

杰弗里·萨克斯发表评论的文章称:“新冠病毒起源不是一个政府或另一个政府的问题,更不是地缘政治问题,也不是甩锅中国、为美国开脱的问题。”

美国重提病毒溯源问题,已经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反感。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此前曾表示,新冠病毒溯源需要“去政治化”,而这对于美国来说依旧具有警示作用。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

他表示,希望每个人都能把政治与科学区分开来,病毒溯源的整个过程都在被政治因素毒害,如果人们期待科学家能够合作找到问题的答案,就应避免其周围充斥着指责的声音,并在未来避免再次发生类似的疫情,这就需要提供一个去政治化的环境,科学和健康是我们的目标,而不是在政治上进行指责。

菲律宾知名政治评论员赫尔曼·劳雷尔近日发表题为《开放德特里克堡接受全球新冠病毒溯源调查》的文章,呼吁世界卫生组织彻查美国德特里克堡的生物实验室。文章指出,美国一再炒作针对中国的疫情阴谋论,对于自己国内可能存在的“疫情震中”毫不透明、也不审查,这本身就十分可疑。

劳雷尔还在文章中表示,中国为全球抗击疫情作出了巨大贡献。在中国向全世界提供数以亿计的新冠疫苗之时,美国及其盟友还在继续将疫情政治化,把矛头对准中国,以逃避自身责任。文章写道:“美国为了保住自己的主导地位,一再在事关人类福祉的大事上玩弄政治,这种行为必须停止。”


撰稿丨尚娟

编辑丨姚燕侠 王洹星

审核丨闫明 蔡耀远

监制丨关娟娟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