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红岩家书传家风丨以“谦”“俭”“劳”为立身之本,以“骄”“奢”“逸”为终身之戒……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7月29日 15: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出身贫苦,不可骄傲;创业艰难,不可奢华;努力不懈,不可安逸。能以“谦”“俭”“劳”三字为立身之本,而补余之不足;以“骄”“奢”“逸”三字为终身之戒,而为一个健全之国民……”——车耀先烈士狱中写给孩子的家书。

△车耀先狱中留给后人的自传序:先说几句

讲述人:车耀先烈士外孙李少谦 

李少谦:在中国文化里头,一个家庭,一个家族,总是要对子女提出一些要求,他先说的这几句话,是对这个家族、家庭的家训,希望儿女应该真正成长。

1894年,车耀先出生于四川省大邑县一个小商贩之家,幼时家贫,十几岁就离家当学徒,做小生意养家糊口。 

△车耀先烈士

李少谦:辛亥革命以后,这个时候年轻人都想追求真理,他们也很穷,也没有多少文化,他们这代人都是自己学习,他(车耀先)刚开始看《三国演义》《水浒》,通过文学作品,最后慢慢自学成才。

车耀先一生都在探索救国救民之路,曾投身川军,官至团长,目睹军阀混战,民不聊生。1926年,他作为刘湘的部队驻扎在重庆,当时广州黄埔军校派了很多的学生到刘湘的部队,其中不乏共产党员。

△车耀先在刘湘部队任连长时和勤务兵合影

1928年,受进步思想影响,车耀先加入中国共产党。次年,受党组织安排,他到成都开办了努力餐饭馆。那时他公开的身份是努力餐馆的老板,而真实身份就是四川省委的军委委员。

当时的努力餐楼价廉物美,经济实惠,深受平民百姓的喜爱。它不仅为革命活动筹集了资金,而且成为共产党的地下秘密联络站和上层进步人士聚会的场所。 

△努力餐楼

1940年3月,车耀先在国民党制造的“抢米事件”中被捕,先后被关押在重庆望龙门看守所、贵州息烽监狱和重庆渣滓洞监狱。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车耀先横眉冷对,但他将心中最柔软的地方,仍然留给了自己的家人。

车耀先与妻子非常恩爱,育有五个子女,家庭和美。他被捕的时候,最大的孩子19岁,最小的只有6、7岁。入狱后,车耀先与家人联系的方式只剩下一封封家书。

△车耀先全家合影

在狱中,车耀先希望写一部《自传》留给子女,使子女们了解父亲的奋斗经历。然而,这部自传只来得及写了自序《先说几句》。1946年8月18日,国民党特务将车耀先秘密杀害于重庆松林坡。并用汽油焚尸灭迹。然而,此时车耀先的家人却毫不知情。经历了3年的杳无音讯,1949年12月,重庆解放的第二天,二女儿车毅英便从成都赶来重庆,寻找自己的父亲。

△女儿车毅英在“11·27”大屠杀后赴重庆寻找父亲遗体

最终,22岁的女儿没能找到父亲。直到一个被捕的特务供出,车耀先早在1946年就被杀害了。后来,车毅英又回到父亲牺牲的松林坡,用罐子装上了一抔泥土,代替父亲的骨灰,带回了成都,交给了母亲。

李少谦:当时一解放,我外婆就把这个努力餐馆全部捐给国家了。当时政府就提出按烈士待遇,每个月给我外婆补助,但是我外婆坚决不要,说要自食其力。后来她开了一个小的杂货店维持生计,他们那辈人,特别有志气,有骨气。

车耀先被捕的时候,女儿车毅英只有13岁,一别便是一生。但她从未忘记过,父亲在狱中对她和兄弟姐妹们的嘱托。

李少谦:我母亲在我出生的时候,为了纪念我的外公,也是让我们的后代能够牢记这个家训,在我们的三兄妹取名的时候,就把“谦”、“俭”、“劳”作为了我们的名字。

以“谦”为名的外孙李少谦时刻牢记外祖父对后辈提出的“为一个健全之国民”的希望,无论碰到什么困难也不忘刻苦学习,努力钻研。现在,李少谦已是国内通信和信息工程领域的知名专家。他的弟弟李少俭,从事民航工作30余年,而妹妹李少勤从事电信工作兢兢业业直至退休。 

△李少谦工作照

李少谦:这个家训既是对我们家族的希望,他也是对我们这个社会,我们这个民族的一些希望。如果我们沉溺于自大,有一点成就,就开始飘飘然,就不努力了,就可能走向衰落。

虽然从没见过外祖父,但李少谦觉得,外祖父一生探索真理,不断学习、不断奋斗的精神,早已在后辈的身上,得到了延续。

直到今天,成都市最繁华的闹市街头,位于祠堂街金河路1号,当年车耀先创办的努力餐馆仍在营业。南来北往的人们走进餐馆,休闲小坐、品尝美食,见证着车耀先烈士和他的同志们用信仰和热血换来的盛世太平。

△现在的努力餐馆

(总台记者 王凯 唐巍 陈杨 法绮 于滨 刘雨 谢鹏 凌敏 重庆台 余季波 刘松峰 陈婷婷)


(编辑 张令沛)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