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8天超170人感染!详细盘点南京本轮疫情传播链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7月29日 22: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8天超170人感染,目前南京疫情扩散风险到底有多高?针对跨省传播疫情,如何扼制“德尔塔”毒株传播?从南京到张家界到底是哪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一起详细盘点南京本轮疫情传播链 。

焦点一:确诊病例不断攀升

自7月20日南京禄口机场检出9例阳性病例以来,截至7月28日24时,南京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71例。其中轻型78例、普通型86例、重型7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扬州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例(均为普通型);宿迁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例(均为普通型)。

焦点二:南京禄口街道全域升级高风险

本轮疫情病例激增源于南京禄口机场出现防疫漏洞。7月29日起,将江宁区禄口街道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目前,南京全面从严从紧管理,疫情防控手段也在层层升级。

焦点三:二次扩散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延伸出国内多地散发病例,特别是张家界《魅力湘西》演出加剧了疫情扩散。目前,包括江苏南京在内,广东中山、辽宁沈阳、安徽和县、江苏宿迁、江苏扬州、四川绵阳、安徽芜湖、广东珠海、四川泸州、四川成都、辽宁大连、湖南常德以及北京,本轮疫情已经传播到6省14市。

  • 南京召开疫情发布会 介绍病例行动轨迹

今天(29日)上午,江苏南京市举行第九场疫情防控发布会,发布会上介绍了昨日南京新增的这173例感染者的行程轨迹情况。

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 杨大锁:截至目前,171例确诊病例均在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院区、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治疗,有13例确诊病例由轻型转为普通型,3例由普通型转为重型,目前病情平稳,2例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在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院区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

  • 正开展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从今天起,南京市开展第三轮全市全员核酸检测。而作为重点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在江宁区和溧水区已经先期开展。

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 杨大锁:检测对象是全市范围内全部的居民,包括暂住人员。高风险地区按1比1单检,中风险地区按1比5混检。低风险地区按1比10混检。根据国家和省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精准防控工作要求,7月29日起,将江宁区禄口街道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将湖熟街道钱家村自然村,东山街道岔路社区绿城深蓝小区,麒麟街道,麒麟门社区麒西路95号,雨花台区凤翔新城1期;建邺区南苑街道吉庆家园小区;秦淮区中华门街道晨光新苑16栋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

  • 病例轨迹热点和现住址分析热力图公布

发布会上,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杨大锁还展示了两张病例轨迹热点和现住址分析的热力图,分析样本涉及本轮疫情的155个确诊病例,热力图中蓝色点就是病例的现住址。

杨大锁介绍,经过流行病学调查,从155个病例现住址和街道分布上看,基本可以确定这些病例主要分布在禄口街道附近

还有一张是病例的轨迹和现住址的图,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到,主要的确诊病例集中分布在江宁和主城区两块区域,对此,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杨大锁表示,这更提醒我们对疫情防控要从严、从紧。

昨晚,张文宏医生对于是否会出现社区传播也做出分析,他表示在南京其他区域并未出现较多的没有源头的社区病例,说明还处于大范围社区弥散前阶段。如管控有效,可在数周内得到控制。

  • 从严从紧管理 南京疫情防控升级

针对此次南京疫情的扩散性风险较高,当地也在紧急调整,升级防控措施。

南京市发布通知,首先,对7月10日及以后进出过禄口机场的“苏康码”黄码人员严格管理,原则上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条件不具备的地方,按规范严格实施居家健康监测。

其次,对阳性检测人员涉及的小区实行封闭管理。

第三,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要求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离宁;非必要不开展线下节庆和大型会议、联欢、体育比赛等活动;暂停KTV、电影院、健身房等密闭场所营业,暂停培训机构(含托管)线下服务。

第四,南京车管所官微发布,自7月29日起,南京将暂停全市机动车驾驶人各科目考试,考场科目一二三考试全部停考。

  • 南京禄口机场紧急部署新的防疫措施

对于本轮疫情传播原因,有分析称,目前高度怀疑是南京禄口机场国际航班抵达后进行消毒及保洁过程中,机场保洁人员自我防护不到位造成的感染。

昨天,张文宏医生也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与禄口机场相关感染人员的家庭聚集发病是主要的特征。对此,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也紧急部署了新的防疫措施,包括加密对关键岗位员工核酸检测频次,从每周一检改为三天一检;对保洁、货运保障人员,实行国际国内有效分开、专班管理;同时,提高重要区域消杀力度;加强对外包单位的管理;严格规范做好废弃物处置等等。这些针对性的部署,想必很有可能就是之前忽视的疫情防控漏洞。

  • 一场演出为何成为疫情“扩大器”?

7月22日,张家界的一场演出中因有传染源造成湖南、江苏、四川、辽宁、北京等多地出现关联病例。7月26日诊断的辽宁省大连市3例无症状感染者、7月27日诊断的大连市1例无症状感染者等病例在时间和空间上有轨迹交集,共同指向张家界7月22晚魅力湘西剧场。

今天,北京通报昨日新增2例京外疫情关联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湖南张家界返京人员。昨天(28日)四川新增的3例本土确诊病例,有2例曾去张家界旅游。目前,7月22日晚第一场(18:00-19:00)魅力湘西所有观众属于高风险人群。

那么,张家界魅力湘西演出为啥就成了疫情扩大器?对此,中国疾控中心张宇博士分析,张家界本身没有病例,造成此事规模扩大的原因有两点,一是聚集性活动中存在南京关联感染者,成了新的传染源。二是活动人员密集,现场人挨人,而且很多人没有戴口罩,这也是造成多人感染的原因。不过,张宇分析,大范围疫情传播的可能性不存在,但未来还会有其他城市出现疫情风险。

根据魅力湘西景区相关资料,景区分为室外与室内两个地方演出,室内有座位2800个。暑期来临,为了满足游客的文化观演需求,张家界《魅力湘西》每天常态化连演4场,日接待人数超过1万人。

  • 北京昌平连夜核酸采样 封控管理确诊病例小区

28日0时至29日12时,北京市昌平区新增京外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当地迅速启动核酸检测工作,统筹设置16个核酸采样点,连夜对病例居住小区及周边区域、工作单位、就诊医院等相关人员进行采样检测。

封控管理确诊病例居住小区龙跃苑二区及周边9个小区、约4.1万人,全部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已完成小区内公共区域环境消杀工作。截至今日中午12点,已累计采样38699人,已出结果8427人,全部为阴性,其余结果待报。

  • 张家界新增1例确诊 排查密接者10人

湖南省张家界市官方对外发布平台“掌上张家界”今天发布消息,7月29日0至24时,湖南省张家界市确诊1例本土新冠肺炎病例。具体情况如下:杨某某,女,38岁,现住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街道汪家寨村1组。7月29日,经张家界市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呈阳性,市级专家会诊为确诊病例(普通型)。目前,杨某某已转运至张家界市人民医院东院隔离医学观察。已排查密切接触者10人,相关流调、排查等工作仍在进行中。


(编辑 路凯丽)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