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红岩家书传家风丨好好教养我们的孩子,记住,记住!我最后仍是爱你的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7月30日 13: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德琪: 不要哭,眼泪洗不尽你的不幸,好好教养我们的孩子,使他比我更有用,记住,记住,我最后仍是爱你的。还有一宗,你一定要再结婚。祝福,我至爱的贤妻。”——钟奇牺牲前写给妻子的家书。

讲述人:钟奇烈士之子 钟晓岚 

1949年6月19日,地处中国西南的重庆,一对年轻人冒着山城的酷暑,走进了皇宫照相馆,拍下一张新婚纪念的照片。 

△钟奇与肖德琪结婚照

新郎叫钟奇,27岁,公开身份是国民党官方报纸《和平日报》的新闻记者;新娘叫肖德琪,26岁,是一家医院的护士。钟奇特意在结婚纪念照片上写下6月19日这个日期,因为他知道,这一天,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议在北京闭幕,他为之奋斗的国家即将迎来一个崭新的明天,而他从这一天开始,也将迎来属于自己的崭新的生活。然而就在这张照片拍摄六个月后,11月29日,重庆解放的前一天,钟奇被国民党杀害于歌乐山松林坡。 

△钟奇烈士

1922年,钟奇生于湖南醴陵县,幼时靠给大户人家的孩子当陪读读完了高小。抗战爆发后,钟奇辗转来到重庆。经人介绍,20岁的钟奇在战时儿童保育会直属第五保育院当上了语文老师。保育院里有地下党和进步人士,钟奇身处其中与他们朝夕为伴,思想也发生巨大改变。在那里,他参加了地下党的外围组织:民主青年实践社,接触到了很多地下党员包括一些进步的人士。

抗战胜利后不久,内战爆发。1946年7月,保育院工作结束,钟奇奉上级指示,打入国民党的军队机关报《和平日报》,担任采访室主任。

△肖德琪为钟奇整理的他当记者时发表文章

利用记者的公开身份,钟奇以文字为刀枪,深入到当时重庆的各个层面:瘟疫、战乱、腐败、乞丐,官僚阶层的腐败和底层人民的痛苦让钟奇感到窒息。不久,钟奇从党组织那里接到一个紧急任务,要送一个电台去贵州松桃。因为当时人民解放军打到贵州以后,需要了解对方军队的情况,所以组织希望钟奇以记者的身份假借采访,携带电台到贵州去,可还没完成任务,钟奇便被逮捕了。

关押期间,钟奇始终坚持自己是国民党报社记者的身份,没有吐露地下党工作的任何消息。钟奇知道,自己只要说几个名字或者写几个字,就可以回到怀孕三个月的妻子身边,共同迎接一个新生命的降临。但他唯一写下的文字,是在香烟盒上留下的最后遗言:“德琪: 不要哭,眼泪洗不尽你的不幸,好好教养我们的孩子,使他比我更有用。记住,记住,我最后仍是爱你的。还有一宗,你一定要再结婚。祝福,我至爱的贤妻。”

1949年11月29日,距离重庆解放仅有几个小时,钟奇被枪杀于歌乐山松林坡,时年27岁。

重庆解放后,肖德琪把钟奇藏匿的电台交给政府,并且遵从钟奇的遗愿,和钟奇的报社好友陈蔚民组成家庭。1981年,钟奇的烈士身份也最终得到了政府的确认。

遵守丈夫遗志,肖德琪也把孩子培养成对国家对人民有用之人,和母亲一样,钟晓岚从医一生,为病人们带去健康和希望。 

△钟晓岚在看书 图:重庆日报 赵迎昭

1973年至1981年,钟晓岚先后在重庆市黔江区濯西、马喇两地卫生院工作,从赤脚医生做到了院长。那8年时间,钟晓岚常常白天为乡亲治病,晚上点着煤油灯自学到夜里12点。在一个个漫长而孤独的黑夜里,只有知识与他作伴。 

△钟晓岚的医学笔记 图:重庆日报 赵迎昭

1994年,钟晓岚终于凭借自己的努力当上了黔江县人民医院的外科主任。这个只有初中学历的医生,让不少同行刮目相看。1996年,他追寻父亲的足迹,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钟晓岚从医一生,为病人做了上千例手术,让很多病人恢复了健康。在钟晓岚妻子心中,丈夫是个正直、有同情心的人。她还清晰地记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钟晓岚曾几次把家人的衣服无偿送给因急诊入院,需要做手术的病人。有病人偷偷给他塞红包,他会在手术结束后,便这些钱悄悄交到病人的住院账户上,将收据交给病人或家属。

钟晓岚:走在街上,偶尔有曾经的患者拉着我的手表示感谢,这是我作为医生最有成就感的事。在平凡的岗位上依然能做不平凡的事,我的一生对得起父亲,对得起先烈。

(总台记者 王凯 唐巍 陈杨 法绮 于滨 刘雨 谢鹏 凌敏 重庆台 余季波 刘松峰 陈婷婷 重庆日报 赵迎昭)


(编辑 张令沛)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