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德州扒鸡VS小龙虾 火遍全网的“实力派” 美食你Pick哪个?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7月31日 15: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乡村产业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这些年,不少地方结合实际积极探索,让乡村产业迸发出旺盛生机和活力。

乡村产业发展和美食有什么关系呢?还真有!

安徽当涂南柘村,让普普通通的小龙虾走出了精品路线。山东乐陵的谭家村,盛产有名的德州扒鸡。当灵魂小龙虾碰上中华老字号的德州扒鸡,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

安徽南柘村:“夏日顶流”小龙虾是这样养成的

总台记者 张腾飞:说到当涂大陇镇南柘村的特色产业,吃货们一定不会陌生。就是它,夏日里最火热的排档美食。我旁边这一片片开阔的水田,就是小龙虾的家。近7000亩的水田,如今全部都在进行小龙虾养殖。

这些集中连片的水田,每一块差不多都有三四个足球场大小,每一块水田,其实都生活着上万只小龙虾。每年的5月到7月,就是这里的小龙虾收获季。

在我旁边的水塘里,村民们正忙着捕捞的,就是今年最后一波小龙虾。别看现在是小龙虾收获的末期,每天大概还能收个一两百斤。 

小龙虾捕捞晚 个更大售价高

收的晚也有晚的好处,一方面错过了各地小龙虾集中上市期,市场收购价更高,更重要的是,小龙虾生长周期更长,个头也长得更大。熟悉小龙虾的朋友都知道,小龙虾个越大,卖得越贵。所以捕捞上岸之后,村民们首先做的,就是要挨个上秤分拣。小龙虾分量越重,价格越高。

精品单只包装 供应高端市场

小龙虾中的精品自然要有精品的卖相。工人会把它们挨个塞进水管里,掉进网兜,两头封装,就变成了一串十只的精品龙虾。过去小龙虾的装运可不是这样,装在篮子里运出去,因为密度高,小龙虾相互挤压打架,可能就会出现死亡的情况,为了减少损失,大都是拉到就近的农贸市场,按斤甚至是按筐批发销售,很难卖上高价。

现在不一样了,这样的单个包装,有点像坐上了高铁商务座,可以直达北上广的高端市场。高规格的精品龙虾,一盒装30只,可以卖到450元,一只生鲜小龙虾的身价高达15元,大大提高了村民的收益。 

吃好住好多运动 养成精品有诀窍

精品小龙虾是怎么养出来的?关键诀窍有三个。

第一要住得好,要给龙虾足够的生长空间,专业的词叫稀放。其他地区的小龙虾,每亩田会投放6000到1万只,而当地村民严格控制在4000到5000只。

第二要吃得好。精品小龙虾肉质都是Q弹爽滑,为了提高肉质口感,当地会用心选择小龙虾饲料,吃得好,自然身体倍棒。

最后是要多运动。每年投放虾苗之前,村民会有意种植水草,其实就是小龙虾的健身房加阳台。小龙虾们可以攀爬这些高大的水草,到水面上呼吸更多新鲜空气,多运动,自然身强体壮,身价倍增。

这些身价不菲的小龙虾,最终都会变成各种美味。当地养虾有独门绝技,吃虾也是花样百出。

戳视频,一起通过短片,看看夏日里少不了的多样小龙虾↓↓

山东乐陵谭家村:精心喂养的鸡才会更好吃

总台记者 窦效磊:小龙虾是一种时令性的美食,主要是在夏天的时候吃,而我这边的美食则是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的,那就是德州扒鸡。

生态养鸡 定制化“精准散养” 

谭家村的生态养殖基地规模并不大,一年大概是10万只,这一片鸡舍,每次放养的鸡苗大概在6000只到8000只。

乍一看,这个养殖场普普通通,但这里面却是大有门道,从鸡苗投放到防疫到喂养再到回收,有一套严格标准,叫作“精准散养”。

德州扒鸡为啥叫“扒鸡”?

制作德州扒鸡的师傅说,德州扒鸡的“扒”,其实是一种烹饪手法,“大火煮、小火焖”,由于焖煮时间长,如果是一般的鸡,可能早就煮烂了,所以制作扒鸡对鸡的品种要求特别高。

谭家村的这些鸡则是经过特别选育和净化的新品种,生长周期在5个月左右,鸡并不是越胖越好,2至3斤最适宜。 

精准配餐 三个阶段各有不同 

说到“精准散养”,还体现在鸡吃的食物上,这个展板写着“一只鸡的精准配餐”,一般是三个阶段,简单概括了一下就是“长个儿”“长胆儿”和“长肌肉”。 

在第三个阶段,会给鸡喂养一些小麦、玉米、芝麻粕等五谷杂粮,可以提升鸡肉的品质,让养出来的鸡更好吃。

除此之外,“精准散养”对养殖基地、环境的要求也是非常高的,这样精心喂养出来的鸡用来制作德州扒鸡才会更好吃。 

当夏日顶流遇上中华老字号

精心制作的“高配版”小龙虾和德州扒鸡

你爱了吗?


(编辑 胡月)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