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北斗三号”开通一周年了!精准服务遍及全球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7月31日 08: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7月31日),正值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开通一周年,在过去的一年中,北斗三号系统运行稳定,已经在全球超过120个国家和地区得到应用,向亿级以上用户提供服务。

目前共有45颗北斗卫星正在轨提供服务,提供导航定位和通信数传两大类、七种服务。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 杨长风:经过我们实际一年多的运行,我们的北斗系统在全球范围内,在平面精度上可以达到2.5米,高程精度上可以达到5米,所以我们在全球范围内的精度应该是世界一流。 

数据显示,我国今年第一季度申请入网支持北斗定位的智能手机款型达到79%;超700万辆道路营运车辆已安装使用北斗系统,3.63万辆邮政快递车辆安装北斗终端,约1600艘公务船舶安装使用北斗系统。

与此同时,北斗相关产品已经出口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基于北斗的精准农业、防灾减灾、智慧港口等各种解决方案在东盟、南亚、东欧、西亚、非洲等区域的众多国家得到应用。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 杨长风:现在我们国家有了这样一个一流的系统之后,大家也就逐步在使用我们的北斗系统,我们北斗系统给的应用更加的普及。深度应用和广度应用上都得到了不断拓展。

首批北斗短报文功能手机预计年底上市

短报文通信,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独家绝活。随着北斗三号系统开通一年来,短报文功能正逐步向大众市场发展,预计在今年底,部分手机也可以支持短报文功能。 

北斗短报文功能,简单地说就是在无通信网络的情况下,通过北斗卫星系统进行双向信息发送与接收。

北斗三号系统区域短报文通信应用服务平台总设计师 胡江:比如说它的终端要求功率已经从原来的10瓦降到了3瓦以下,带来的好处就是终端的成本以及终端的体积重量都会大幅度地下降。从服务能力来说,它的短报文数据信息长度,从原来的300个汉字现在已经增长到了可以一次发送1000个汉字。 

除了短报文,如今以北斗系统为基础研发的手机导航,也实现了道路级识别的精度,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导航系统中不仅可以准确显示目前车辆所处的车道位置,甚至地面的实线和虚线也能准确进行标识。

北斗车道级导航应用负责人 陈金培:(我们)建设了遍布全国的北斗地基增强网,实现了动态厘米级,和静态毫米级的高精定位。现在有上千万的用户在深圳、广州、杭州等8个城市使用车道级导航,现在车道级导航平均每月的调用次数达到百亿次。


(编辑 赵汗青)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