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国际锐评丨某些美政客搞“溯源恐怖主义”危害全球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8月04日 18: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会众议院外委会共和党首席成员麦考尔2日发布报告,诬称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于2019年9月前从武汉病毒研究所泄漏。看来,某些美国政客早已等不及荒唐至极的美情报部门“90天调查结论”,迫不及待地跳出来“带节奏”,妄图继续施压世卫组织,在国际社会抹黑打压中国。

麦考尔的所谓报告完全基于编造的谎言和歪曲的事实,拿不出任何真凭实据,毫无可信度与科学性可言,根本蒙骗不了国际社会。正如阿联酋一家媒体评论指出,美国并没有把新冠病毒溯源视为公共卫生问题,而是当作攻击那些政治立场不同的国家的棍棒。

很显然,在世卫组织与中方联合调查组今年早些时候发布报告指出新冠病毒“极不可能”从中国实验室泄漏后,美国一些人为把脏水重新泼向中国,不择手段地炒作“实验室泄漏论”,穷凶极恶地搞胁迫霸凌。他们的种种行径突破道德底线,违背科学和事实,无异于在全球搞“溯源恐怖主义”。这其中,美方施压世卫组织对中国进行所谓“第二阶段溯源调查”,打压一些秉持专业精神的科学家,已经激起全球公愤。

比如,美国生态健康联盟主席彼得·达扎克作为世卫组织专家今年来华开展溯源研究。结果,他因为替中国说了公道话而被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断供了研究资金。另一位世卫组织专家、俄罗斯病毒学家利沃夫透露,包括他自己在内的许多世卫组织专家都面临来自美国的压力,“这些美国人不想让病毒学家说出关于疫情的实情”。曾在武汉病毒研究所工作的澳籍科学家安德森,因为以亲身经历驳斥“实验室泄漏论”而频遭骚扰与人身威胁,不得不报警求助。

在美方施压下,世卫组织秘书处近期公布的供成员国讨论的第二阶段溯源计划本质上已丧失科学和合作精神,充斥着被政治化的味道,遭到多国反对。

病毒溯源要尊重科学,不要政治操弄,美方搞“溯源恐怖主义”正危害全球。

一方面,此举实质是在阻碍全球科学界找到新冠病毒源头,扰乱人类以科学武器战胜疫情的进程,是对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极不负责。

作为全球抗疫最失败的国家,美国已有3500万人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超过62万人因此死亡。这是美政客大搞政治操弄的恶果,它不仅会成为美国历史上永远的创伤,也在人类抗击疫情的史册上留下丑陋一笔。

另一方面,美国一些政客试图将中国甚至亚洲国家与新冠病毒起源相关联,刺激了美国等个别西方国家的反亚裔情绪,加剧了种族歧视与仇恨。这是“溯源恐怖主义”造成的更深层面恶果。它不仅撕下了美国一些人标榜的“平等”“人权”的假面具,也制造了人类社会的分裂与对抗,这是对全人类的犯罪。

就在8月2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联合声明》,呼吁世卫组织客观公正地开展全球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坚决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这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呼声。那些为一己之私大搞“溯源恐怖主义”的美政客若还闭目塞听,执意在政治操弄的错误道路上走到黑,必将被国际社会汹涌的民意吞没!(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 王洪禹)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