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交通运输部:港口高风险人员实行每日健康监测零报告制度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8月04日 17: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4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港口及其一线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七版)》。对于引航员、登临国际航行船舶作业人员、进口冷链货物直接接触装卸人员等港口高风险岗位人员,要求实行每日健康监测零报告制度。

《工作指南》要求,港口企业、引航机构要及时掌握到港船舶、载货和船员信息。尤其是船舶抵港前14日内挂靠港口、靠离动态等信息。以及生活污水、压载水处理装置运行和船舶垃圾消杀、转运等信息。同时加强对港口人员和车辆信息管理,进出港口人员凭健康码绿码通行,拟换班的外籍船员凭相关部门相关证明材料及2天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通行。

国际航行船舶经海关检疫,并取得检验检疫证明材料后,船公司或船舶代理出具船员健康承诺,方可安全稳妥地开展装卸作业。集装箱班轮因班期原因确需提前上船作业的,上船作业人员应做好个人防护,不得进入船员生活区域和船舶密闭空间,并在船员核酸检测出结果前封闭管理,不得离开港区。除生产生活必须和紧急情况外,船员不得上岸。

此外,《工作指南》特别强调港口企业要按照相关部门要求配合做好国际航行船舶生活垃圾的消杀或推动地方政府将其按照医疗垃圾处理。内外贸兼营散装液体危险货物运输船舶由国际转国内航线且自离开境外最后一个港口不足21天的,按国际航行船舶生活垃圾处置方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对于引航员、登临国际航行船舶作业人员、进口冷链货物直接接触装卸人员等港口高风险岗位人员,《工作指南》要求要相对固定,实行闭环或封闭管理,工作场所与居住地之间点对点转运,避免与家庭成员和社区普通人员接触,并按规定可每隔1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实行每日健康监测零报告制度,每天上下午各开展1次健康监测,发现可疑症状人员立即闭环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其余一线作业人员可每周检测2次,每次间隔2天以上。根据人员情况轮流安排检测,尽可能做到各高风险岗位每天都有人员接受检测。港口相关人员定期核酸检测,已按规定纳入当地应检尽检的免费检测范围。(总台央视记者 唐颖)


(编辑 郭廷轩)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